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众参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众参与 >> 内容页
    标题 数字乡村战略下政府如何快速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言人帐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04-24
    联系人姓名 邓**
    联系方式 158********
    留言人Email d*********i@diguagua.net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您好!我想针对地方政府怎么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提些建议。

    2019年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0年《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了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推动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等任务,擘画数字乡村发展新蓝图。多地政府正探索实践,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但在数字乡村的建设推进中,地方存在顶层设计缺失、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可借鉴成功经验较少,推进工作遇难点。

    推动乡村数字化转型,助力政府智能化运营。地呱呱平台紧跟数字乡村发展趋势,结合企业自身经验,已为多省、市(县)项目提供了因地制宜的数字乡村整体解决方案。

    平台可协助政府:
    规划数字乡村顶层设计,数字转型专业精准;
    开发三农数据管理系统,数据管理清晰高效;
    实现三农数据灵活运用,决策管理运筹帷幄;
    搭建数字乡村智慧展厅,传播体验高精颠覆。

    地呱呱在武汉的数字乡村实践:
    2018年5月,地呱呱成为武汉市政府数字乡村运营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手段,负责数字乡村顶层规划编制、大数据平台(武汉三乡工程网)开发及数据运营等。
    地呱呱完成了三乡工程网项目规划编制,规划了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宅基地及农房的资源盘活利用、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利用,明确了武汉市数字乡村的建设方向、工作重点、实施路径,对当地一段时期内的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起到了指导作用。
    数据系统开发安全可靠。结合武汉数字乡村的需求,开发了数字乡村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各维度数据融合、采集存储、管理及可视化展示,提供了网站、客户端、移动端的多渠道立体式互联网信息服务。
    平台数据采集高效精准。截至目前,平台在武汉全市已完成超过50000套闲置农房、5000套共享农庄采集、1200个村庄、2000个农庄等多维度数据采集。
    系统建成后,所有的终端数据跟踪更新,海量数据资源下载,轻松可视化图表展示。另外,系统平台还定期输出乡村资源数据成交报告、乡村旅游大数据报告、农业产业数据报告等,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并撮合社会资本、资金投入乡村振兴建设。

    如需进一步了解,欢迎联系我邮寄详尽纸质版文件或发送完整版电子方案。我们诚挚希望可为贵地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共促乡村建设发展。
    回复单位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0-05-18
    回复内容 您在甘南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的留言已收悉,我们会开会讨论,感谢您对甘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