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众参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众参与 >> 内容页
    标题 关于将甘南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经费列入州级财政预算的建议
    发言人帐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06-11
    联系人姓名 曹*
    联系方式 181********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关于将甘南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经费列入州级财政预算的建议

    一、背景介绍
    优良品种是农业科技的核心载体,品种上的每一次突破都推动了农业生产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州主要农作物品种已经历6-7次更新换代,目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5.4%,品种对农业增产贡献率超过43%。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作物品种提出了新要求,种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先导性、基础性产业。目前,我州种业依然存在种子生产基地分散、企业带动力弱、生产用种外地调运造成农业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致使良种更新换代相对滞后、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不高,已成为我州现代农牧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加快青稞、油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打造藏区乃至全国青稞、油菜种子生产基地,对于助推产业扶贫、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优势分析
    一是自然优势。我州具有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自然隔离条件好、水资源丰富、雨热同季等特点,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理想的青稞、油菜等特色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青稞、油菜也是药材种植的倒茬作物,可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良种价格也远远高于普通粮食价格,能有效增加经济收入。
    二是品种优势。全州农业部门长期开展特色农作物育种工作,先后选育出了甘青4号、甘青5号、甘青6号、甘青7号、甘青8号、甘青9号、黄青1号、黄青2号,以及甘南4号、甘南5号、甘南6号等一批油菜和青稞品种,在全国青稞和油菜审定品种中位列前茅,是我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深受西藏、青海、四川等藏区群众的青睐。
    三是融合优势。目前,油菜观赏带建设的旅游效益已初见成效,青稞洒、青稞炒面、菜籽大榨油、土蜂蜜等加工产品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开发种类不断增多,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产品附加值随之提升,有利于贫困地区增收致富。
    四是质量优势。近年来通过实施藏区专项等项目,配套建设了州县(市)种子质量检验中心(站),配备了必要的种子质量检测设备,通过开展良种繁育基地种子质量全程监控,确保良种繁育基地生产的种子达到国家优质种子标准。
      三、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2015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第四条 “国家扶持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和选育、生产、更新、推广使用良种”;第六十三条 “国家加大种业发展的支持。对品种选育、生产、示范推广、种质资源保护、种子储备以及制种大县给予扶持。”第六十四条:“对优势繁育基地内的耕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第六十五条:“对从事农作物和林木品种选育、生产的种子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扶持”;第六十七条:“国家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种子生产保险。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采取保险费补贴等措施,支持发展种业生产保险”。
    2、《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2010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正):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第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保障种子管理工作经费。省人民政府应当设立种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良种选育和推广”。
    3、《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意见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1〕77号):“ (一)建设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优化种子生产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积极组织开展种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和引导种子企业向种子生产优势区域集中,支持种子企业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等方式建立相对集中、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4、《甘肃省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第三条:“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学规划布局,改善基础设施,实行轮作倒茬,鼓励发展农民制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支持种子生产企业建立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木种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6、《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8〕20号)指出:“切实做好种苗、种畜和农业生产技术跨区域调度,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建议
    综上所述,建议将甘南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经费每年15万元列入州级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具体由州种子管理站负责实施。
    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的原则,采取“育种单位+种子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采取整村繁殖、一村一品的方式,在临潭县、卓尼县、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和迭部县年建立特色农作物良种基地1000亩,年生产良种22万公斤,年供种面积2万亩。其中,建立白菜型油菜良种繁育基地200亩,生产良种2万公斤;建立青稞良种基地800亩,生产青稞原种20万公斤;逐步实现种子外调,进而增加农牧民收入。

    回复单位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0-06-12
    回复内容 你好!你提出的建议我们已收悉,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我局对你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提交州财政局研究解决,2019年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经费,已列入州本级预算,今后州财政将根据财力情况,将甘南高原特色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经费列入本级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