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胡昌升讲话 任振鹤作工作部署 庄国泰石谋军出席
发布日期:2024-02-01 作者: 来源:每日甘肃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胡昌升讲话 任振鹤作工作部署

庄国泰石谋军出席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12月31日上午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作工作部署。庄国泰、石谋军、王赋、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锦刚、张永霞、张晓强、张伟、刘建伟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开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企业培育富有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多重叠加的机遇,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总体上看发展机遇大于困难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必须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载体,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楫前行。

会议明确了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力实施“四强”行动,深入做好“五量”文章,扎实推进积石山县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方面要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政策取向,坚决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现实可能与发展需要、有利条件与困难挑战,按照积极进取、务实可行、跳起摸高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把经济发展的基点牢牢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以数智转型赋能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要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盯住重点、创新方式、强化保障,在提升层次、增强效能、分片包抓、完善政策上再加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要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统筹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提升传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风光电大基地建设进度,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放大能源资源优势。要加快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努力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点支撑的良好格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中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系统战、国土绿化持久战、治水兴水升级战、防沙治沙阵地战、环境安全保卫战,扎实推进美丽甘肃建设。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时刻把积石山县受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面加强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倾情倾力解决受灾群众实际困难,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盯住重点领域,精准谋划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大兴调查研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增强要素保障匹配度,优化用地配置、财力保障和用能支持,盘活用好各类资源要素,切实形成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要素供给体系。要充分激发干部能动性,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选拔任用、关心关爱、激励引导、容错纠错等机制,着力减轻基层负担。要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跳起摸高追赶进位,奋勇作为抓实见效,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会议强调,要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对象走访关爱活动,关注城乡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做好新冠、流感等传染病防控,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力度,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保障,加强粮油蔬菜、禽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两节”期间市场供应稳定。要扎实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应急值守等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持惩治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系统梳理总结2023年工作,全面深入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确保2024年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条:点赞!我州一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
下一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