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第二届“最美农技员”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第二届“最美农技员”推荐对象的

     

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通知》(甘农科函2020〕13号)文件精神和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的方式,拟将李春平同志作为第二届“最美农技员”推荐对象。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有影响推荐的问题,可通过电话、来信、面谈等形式反映,我们将认真进行受理,并向署名或当面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反馈调查核实结果。如不存在影响推荐的问题,将按有关规定正式推荐上报。

一、第二届“最美农技员”甘南州拟推荐对象名单

李春平  甘南州临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高级农艺师

二、公示和受理反映时间

公示时间为2020年618日至624日,共5个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受理时间为每天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三、受理反映部门及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州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与科教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4

通讯地址: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合作市当周街州委党校信息楼301室 

附件:推荐理由和先进事迹材料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8日 

 

附件:

李春平同志推荐材料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主持实施了国列《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省列《临潭县青稞、油菜高产创建》、州列《青稞新品种甘青4号成果转化》等项目50多项。为临潭县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增效,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在双底杂交油菜的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州前列,使全县优质双底杂交油菜得到快速发展,并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他编著了《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问答》、《临潭县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手册》、《杂交油菜丰产栽培技术》和《临潭县农作物配方施肥指导意见》等培训教材和材料,适时对全县农牧民开展农技培训,参与开展各种办培训班143场,培训农牧民上万人,为全县中药材、油菜种植和大田病虫害防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该同志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2月被甘肃省农牧厅授予“百佳基层农技员”荣誉称号;2015年7月被中共临潭县委授予“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2016年被政协临潭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聘任为常务委员;2018年12月被甘南州委宣传部授予【2018“感动甘南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2019年7月被临潭县监察委员会聘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2015年5月由他主持实施的国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甘南州科技进步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2015年7月他主持编写的《临潭县耕地地力评价》一书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个人排名第一主编。  

该同志工作积极,作风正派,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廉洁自律,自觉与党组织保持一致,牢固树立了服务“三农”的理想信念,为临潭县农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扎根基层,挥洒汗水写奉献  

(先进事迹材料)

阳春三月,一位四十出头的中年汉子蹲在地里,亲手向农民群众指导中药材、油菜、马铃薯的施肥、种植、覆膜技术,像是一位种田能手;六月伏天,他戴着一顶草帽,徘徊在田间地头,边走边讲,兴致勃勃,又像是一位口才极好的导游;秋末冬初,他跑在全县的中药材地边,与喜获丰收的农民老大哥紧紧握手,咧着嘴与群众一同大笑,更像是他们的知心朋友……

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临潭县广大农牧民群众最熟悉的朋友和贴心人,26年来如一日,在临潭大地上默默奉献青春的高级农艺师李春平同志。

1994年8月,李春平同志从甘肃省平凉农业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临潭县长川乡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并先后在全县16个乡镇中的12个乡镇基层站工作过,短则一年,长则3年,从那时起,他就扎根基层,无怨无悔,靠务实的作风和所学的农业科技知识服务于“三农”。他把“让群众靠科技致富”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依靠所学技术和不懈的努力,积极参与和主持实施了多项农业科技项目、试验示范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26年来,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常年在田间地头奔忙,先后参与实施了《甘肃省高寒阴湿区粮油作物丰产栽培技术推广》、《甘南州五十万亩粮油作物整乡承包》、《甘南州十五万亩粮食作物丰产栽培技术推广》等项目30多项;主持实施了国列《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省列《临潭县青稞高产创建》、《临潭县油菜高产创建》、州列《青稞新品种甘青4号成果转化》及县列《高原特色藏中药材示范推广》、《双底杂交油菜示范推广》等项目20多项。为临潭县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增效,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在双底杂交油菜的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州前列,使全县优质双底杂交油菜得到快速发展,并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临潭县属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汇过渡地带,境内沟壑纵横,卯梁交错,海拔落差近千米,农作物播期相差60天左右,种植作物截然不同。为了使全县不同区域形成不同特色产品及产业链条,他在各个乡镇开展了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与试验示范工作。提出了临潭县在不同区域发展“一药(藏中药材)、二青(优质青稞)、三油(双低杂交油菜)”的农业生产思路,这一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很快付诸于实践,为临潭县农业生产持续发展起到了参谋与指导作用。

    2008年他被抽调到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主持实施国家级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他带领项目团队的一班人踏遍了全县16个乡镇的各个沟沟叉叉,采集耕地土样3000份,设计种植油菜、青稞、小麦3414试验80多项,分析化验土样16800项次。根据土样化验分析、试验结果分析、得出了临潭县农业土壤养分的状况,有机质含量平均为2.48%,含氮量平均为0.155%,速效磷含量平均为8ppm,速效钾平均为245ppm,总体情况是:中氮、贫磷、富钾、有机质中下等,N、P比例失调。全县共有6个土类,15个亚类,36个土属,59个土种。

根据土壤养分的状况,他制定出了临潭县不同作物配方施肥意见,为临潭县农业生产施肥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同时他还积极组织人员进行青稞、蚕豆、油菜品种比较试验,近几年来,先后引进双低杂交油菜150吨,马铃薯良种陇薯5号、6号400吨,青稞良种甘青4号21吨,全县油菜、马铃薯、青稞良种率分别达91.7%、95.5%、93.3%。有效的推动了临潭县农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自2011年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至今,积极推广中药材面积累计近120万亩左右,中药材总收入近50亿元左右。尤其在当归提早抽薹的控制方面,总结出来一系列预防措施。

2014年,县上引进了玛卡进行试验种植,这一重担毫无选择的落在了他的肩上,他从选地、种子处理、育苗、移栽都一丝不苟的亲自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辛勤的付出换来了试验的成功。2015年在全县示范推广种植玛咖300亩。

随着全县高新优经济作物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广大种植户的技术培训显得日益紧迫。为了不违农时,适时开展农技培训,他编著了《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问答》、《临潭县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手册》、《杂交油菜丰产栽培技术》和《临潭县农作物配方施肥指导意见》等培训教材和材料。2015年7月他主持编写的《临潭县耕地地力评价》一书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个人排名第一主编。适时对全县的农牧民开展技术培训,参与开展各种办培训班143场,培训农牧民上万人,为全县中药材、油菜种植和大田病虫害防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春平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贯彻者和实践者,是我县农业科技领域涌现出的一名真正的实干家。他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全县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给自己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荣誉,2010年被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评为“全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2012年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者”; 2013年被临潭县农牧局评为“全县农牧业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全省百佳基层农技员”;2015年7月被中共临潭县委授予“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被甘南州委宣传部授予【2018“感动甘南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单位考核连续4年优秀,由他主持完成的《临潭县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获2014年甘南州科技进步三等奖,个人排名第一。同时,他2016年被政协临潭县第十三届委员会聘任为常务委员;2019年7月被临潭县监察委员会聘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在工作实践中,李春平同志注重实际,善于开拓创新。他非常关注广大农民对农业科技需要,他常说“农民需要什么,我就给他们讲什么;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干部,农村是我的根本,土地是我的战场,农业技术是我的武器,只要农民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乐趣。”

他就这样扎根于田野、甘守清贫、默默奉献,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践行着对党的“初心”,谱写了一曲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赞歌。

上一条:“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
下一条:甘南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共享中心公开招聘专职财会人员综合成绩及排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