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重技术 抓成效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冯玉喜专家工作站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州农技站
    冯玉喜,高级农艺师,现任甘南州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自199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甘南州农业技术推广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先后多次主持参与多项农业项目实施。2009年-2016年主持“甘南州测土配方施肥研究与推广项目”,2013年-2015年参与(前2名)的“青稞高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与推广”项目等。2020年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从2014年开始,连续6年筛选为全州科技“三区”服务人员,每年深入基层进行农业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服务天数每年不少于100天。2019年、2020年在全州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草地贪夜蛾发生期间,带领单位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针对草地贪夜蛾食量大、繁殖快、幼虫危害玉米芯不好防治的特点,总结出对芯施药防治技术,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将草地贪夜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为农民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1年,根据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高层次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建立联系服务基地及专家工作站的通知》要求,冯玉喜工作站成立,工作站由州农技站陈志宏、张建国,临潭县农技站梅吉德、敏艳、赵玉珍共6名同志组成,工作站对口服务临潭县长川乡千家寨村金江农民专业合作社。

    专家工作站建立后,冯玉喜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经过走访了解,得知群众近年来当归种植积极性高,效益好,但由于受栽培技术、品种、抽苔率高、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制约,种植面积徘徊不前。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从技术、项目带动入手,建立示范田,让群众看得见科技在生产中的巨大潜力,彻底打消群众普遍存在抽苔率高、病虫害防治效果不佳的疑惑心理。

    调查就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带着走访所反映的问题,2021年3月29日,在临潭县长川乡政府会议室,冯玉喜邀请州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黎天一同为当地群众授课,举办了甘南州当归栽培集成技术集中培训指导会,后期就当归栽培还举行了现场培训等,共计培训人员达115人。从思想认识、科学技术层面,让群众对药材种植、设施蔬菜栽培、大宗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家肥合理施用、轮作倒茬等技术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掌握。
对于资金紧缺一事,冯玉喜和团队成员一起起草资金申请报告,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并向临潭县组织部进行了工作汇报。今年4月份免费为农户提供当归种苗650公斤、有机肥38.5吨、地膜1000公斤。并有幸与甘肃省农业大学栗猛飞教授达成技术合作,引进栗猛飞教授研究的当归种苗低温贮藏防早苔技术,通过种苗贮藏新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适时收获加工等集成技术引用,有效抑制当归早薹开花,提高当归产量和质量,使当归早薹率控制在20%以内。
    今年在临潭县长川乡千家寨金江农业完成当归栽培集成技术示范面积100亩,辐射带动1100亩,产生经济效益约50余万元。示范田全部引用甘农大利用梯度升、降温贮藏规避春化作用抑制早薹开花技术处理的种苗,同时示范田严格执行州委州政府“五无”政策,严格落实不使用化学肥料,每亩使用商品有机肥380公斤;采用大间距、低密度、每穴单株的栽培技术,为创建“五无甘南”和促进农作物绿色高效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下一条: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