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让特色产业集群更优更强——临潭县奏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畜舍里牛羊膘肥体壮、农牧民的欢声笑语掠过耳际……行走于洮州大地,映入眼帘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的喜人画卷。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

临潭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发展壮大生态产业为着力点,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奏响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智能养殖赋能畜牧产业全链条发展

走进临潭县藏(湖)羊研发中心及实训基地的现代化智能育种大棚,自动撒料车、自动刮粪机、自动饮水机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悬挂在大棚一侧的“羊只信息栏”上,清楚地记载着成羊存栏数量、产羔日期、羔羊药浴日期、近期工作等信息。

“以前羊在地上,现在羊在床上。”临潭县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鲜荣指着羊舍内铺设的竹板说,“羊的粪便从竹板缝里漏下去,方便清扫消毒、卫生防疫。”紧接着,他抓起一把饲料说,这份饲料是营养专家专门为湖羊配制的营养品,现在羊只如何喂养都有精确统一的标准。

据鲜荣介绍,2009年,临潭县铭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牧药所等科研团队,加强自主研发,特别是在藏(湖)羊杂交育种方面填补了省内多项技术空白。

目前,临潭县规模养殖场达到120多家,养殖户6700多户,各类牲畜存栏17.7万头(只),出栏15万头(只)。

新业态赋能旅游业提档升级

“今年,我们依托百亩花海,引导致富带头人发展游乐设施,为群众免费提供帐篷和摊位,盘活了乡村旅游,增加了群众收入。”古战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富恒告诉记者,古战村将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发展摊点经济。

位于临潭县羊永镇孙家磨村的正七游乐园,是一处集科普科教、生态旅游、文化娱乐、健康成长于一体的主题生态文化科技园区。作为甘南州首家室外大型游乐园,正七游乐园不仅填补了临潭县大型游乐类旅游项目的空白,而且成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正七游乐园自今年8月7日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3万人,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计划投资3500万元的二期项目预计年内开工,项目将打造游乐设施拓展区域、青少年军事化训练区域、企业团建区域、休闲餐饮区域等主体功能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临潭县旅游功能体系。”甘肃正七农业旅游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雨说。

“五无甘南”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临潭县庄稼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车间内10余台机器高速运转,经过一道道工序后,散发着香味的无公害杂粮面粉新鲜“下线”。

临潭县在做强做优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以中药材、高原夏菜、牦牛藏羊育肥、湖羊养殖繁育、饲草种植加工等五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杂交油菜、蚕豆、青稞、藜麦等杂粮杂豆和土鸡、土蜂生态养殖为补充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临潭县以“五无甘南”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创建工作为契机,推广施用商品有机肥2.2万吨,完成红笋、娃娃菜、西蓝花3个绿色食品认证,完成“临潭当归”“临潭大黄”地理标志认定,开展临潭大黄、临潭当归2个“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申报“洮绿”“藏王贡”“格桑花”3个“甘味”知名企业商标品牌,在冶力关镇建成农特产品展销馆1处,为游客提供农特产品购买服务。

“十四五”时期,临潭县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支撑,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农牧业振兴、文化旅游融合、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新时代洮州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下一条:让田间沃野散发科技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