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甘肃积极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农作物育种独树一帜 肉牛选育加快推进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相关视频会议上获悉,甘肃省立足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坚持把种业振兴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省政府专题研究河西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种业行动,甘肃已成为全国最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和重要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在肉牛等畜禽育种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甘肃东西跨度1600多公里,地形地貌多样,孕育了丰富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畜禽遗传资源,现有玉米、马铃薯、中药材等植物优质品种80多个,牛、羊、猪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种30余个,现保存的农业种质资源近20万份。

甘肃是国家三大种业基地之一,玉米、马铃薯和瓜菜花卉制种在全国种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十三五”以来,经选育、审定的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有464个,其中玉米品种351个,企业自育品种324个;选育的陇薯、庄薯等马铃薯新品种42个,在高淀粉和抗旱、抗病品种选育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我省农作物良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21年,全省各类农作物种子生产面积294万亩,产种量17.5亿公斤,其中玉米制种面积141.2万亩,产种量5.8亿公斤,分别占全国制种面积和产种量的52%和33%;马铃薯原种和一级种薯面积48.8万亩,产种量9.9亿公斤,生产马铃薯脱毒原原种13.98亿粒;瓜菜花卉制种面积44.7万亩,产种量3317万公斤。

甘肃肉牛主要分布在河西、甘南和陇东三个区域。全省已建成种牛场30多个,建成黄牛冻配改良站点1750多个,年冻配改良黄牛达100万头左右。在张掖市和平凉市还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河西肉牛”“平凉红牛”新品种(品系)选育工作。其中,平凉红牛是以早胜牛为基础母牛,引入南德温和利木辛等父本进行杂交,历经40多年的选育,产肉性能突出,遗传性状相对稳定。


上一条:万里连线!跨国农牧育种技术合作提档升级
下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稳住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