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全省撂荒地整治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4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撂荒地整治视频调度会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县一级,市州、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平川区、会宁县、永登县、永靖县、通渭县撂荒地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连线调度,临洮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部署及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有关要求,学习借鉴各地撂荒地整治好的经验做法,紧紧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有利时机,坚持边排摸边整治,积极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确保全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各地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一个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全省撂荒地整治工作呈现出认识上大提高、行动上大提速、投入上大增加、工作上大突破等显著特点。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受农业比较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农民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各地要积极抢抓农时,把撂荒地的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和壮大、建设粮食基地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边排查摸底边复垦复种,深入开展撂荒地整治和统筹利用工作。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撂荒地专项整治。一是进一步摸清撂荒地底数。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承担牵头抓总职责,做好与自然资源部门协调衔接,利用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在对照“三调”数据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继续组织县乡村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对照“三调”耕地未耕种数据,扎实开展撂荒地核实排查工作,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二是撂荒地整治后明确优先种粮食。各地既要对照“三调”图斑对账销号,又要重视图斑外撂荒地的摸排整治,及时把具备复垦复耕条件的撂荒地纳入整治范围,分类施策,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的具体方案,因地制宜选择整治措施、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各地要在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的前提下,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宜草则草。要认真抓好利用撂荒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试点工作,大力引导扩大大豆、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粮食作物面积,在整治撂荒地的同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要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把具备条件的撂荒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争取水利部门通过水源的引进和保障,把水利设施配套齐全,购机补贴优先要给种粮的大户、种粮合作社、种粮的龙头企业。种粮补贴,特别是产粮大县、种业大县等补贴,全部都补到粮食上,要首先补给撂荒地整治。四是明确补助的优先序。只要是农民愿意种的,一切优惠原原本本的补给农民。其次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五是要进一步梳理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撂荒地整治和防止耕地撂荒地长效的机制,确保整治完成以后能持续产生效益。

会议强调,当前是春播关键期,做好粮食生产和撂荒地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好肩负的政治责任,在粮食生产上不能耍滑头、搞变通,扎实抓好粮食播种面积落实。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 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下一条:万里连线!跨国农牧育种技术合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