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我省粮食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发布日期:2021-02-20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省在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同时,全面改善城乡粮食基础设施条件,切实保障粮农利益,投资15.3亿元新建仓容110万吨,全省总仓容达到525万吨,较“十二五”末增加18.7%,储粮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大面积实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全省粮食企业彻底告别了陈旧面貌。

为切实降低农民产后粮食损失,我省持续抓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再为10万农户发放科学储粮仓,全省发放总量达到32.7万套,抵御产后损失浪费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间,我省总投资3.03亿元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1个省级平台,对162个粮库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粮库业务信息化管理和远程管控。先进储粮设施设备和储粮新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全省科学保粮率保持在90%以上。严把入口、储存、出口“三个关口”,从严落实《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建设“一符四无”粮仓,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粮油仓储业务培训形成常态。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粮食损失浪费全链条管控,重点开展粮食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的减损工作。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扎实做好春、秋两季“两个安全”大检查;积极利用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资源和手段,推广应用科学先进的储粮工艺、技术和设备,做好粮油仓储保管工作,减少损耗、杜绝超耗,确保数量、保证质量,推动仓储管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更高水平上发挥“稳定器”作用。

上一条:甘肃抓好产销对接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条:任振鹤在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 群众过上更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