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改验收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兰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11月16日,中共甘肃省委农办在兰州召开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改验收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办副主任吴宏耀《致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的信》、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农办《关于甘肃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调研报告》和中央农办领导的信件,充分体现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对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基本完成,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认真整改,确保改革质量。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能有效破解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的战斗力凝聚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能为农村新型经营组织发展壮大起到示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办实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起到示范和“领头羊”作用;能增强农民的集体主义和归属感,改善农民与两委之间的关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会议强调,要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和总结验收工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上手,解决乡(镇)农经工作队伍薄弱的问题。乡村振兴局要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确权和移交工作,充分盘活农村现有资产。要深入实施《甘肃省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加强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的全面领导,农业发展资金等要优先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要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总结验收工作,以总结促整改,以整改提质量,确保圆满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

会议强调,要靠实各方责任抓好整改工作,各级党委农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履行好职责,积极主动参与整改工作。县、乡党委书记要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上位上手,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要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的赋分权重,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兰州市、酒泉市、陇南市、金川区、华池县、岷县分别就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村社分账管理、集中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农村文明治理、发挥集体带动作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朱宝莹就贯彻落实批示指示和中央农办反馈意见要求,做好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问题整改、总结验收以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机关相关处(室)及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设立分会场,比照省级主会场参会,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召开视频调度会切实保障冬春蔬菜稳定供应
下一条:重技术 抓成效 把论文写在田野上--冯玉喜专家工作站系列报道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