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2400亩粮地的“种管收” ——从一块粮田看如何撑起粮食安全“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甘肃农民报

钱虎年今年要种粮了,种得最多的还是算起来收益最低的小麦。这在很多人看来,是很需要勇气的。

作为民乐县南古镇有名的土地流转大户,面对今年“高标准农田必须种粮”的政策,钱虎年权衡、取舍,最终义无反顾地流转了2400亩地,除了种上“已是熟手”的850亩马铃薯和50亩油菜,将剩下的1500亩地全部播上了小麦。

钱虎年是南古镇左卫寨村的村民。只种自家的地是农民,流转了大量土地后就成了“生意人”。精打细算之余,钱虎年也在赌。赌自己看待政策的眼光,也在赌老天爷能“赏”个风调雨顺。

好在,种子刚下地,从中央到地方,从粮食补贴到配套扶持措施接踵而至,让老钱心里踏实了许多。

从2012年起,钱虎年就陆续流转土地。承租地从本村左卫寨渐渐延伸到周边杨坊、城东、城南4个村,地亩数也从300亩逐年扩大。这些年,除了雷打不动的马铃薯,钱虎年尝试过洋葱、制种、油菜等多种作物。

去年,钱虎年将流转来的1600亩地里种上了730亩洋葱、300亩油菜、470亩马铃薯和100亩小麦。结果洋葱价格遭遇“滑铁卢”,仅此一项赔了80万元。

这让钱虎年明白了一个道理:市场是“过山车”,政策才是“定心砣”。种什么,除了看市场走向,更重要的是要看政策方向。

于是,在明知“高标准农田必须种粮”政策下,钱虎年今年从几个裹足不前的流转大户手里接过了1360亩地,加上自己手里未到期的流转地,共计2400亩,全部种上了粮食和油菜。

这一决策是有眼光的。民乐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工作人员任玺川告诉记者,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张掖市下达给民乐县70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全县强化耕地用途管制,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对于有“非粮化”谋划的流转大户,将“永久取消其流转资格”。在强有力的措施下,全县今年已落实粮食种植面积71.4万亩。

而对钱虎年这样的种粮大户,“政策天平”的倾斜角度越来越大。

4月28日,钱虎年拿到了第一笔小麦种植补贴,每亩地30.09元,刚破土而出露出绿芽的1500亩小麦,已经为他进账4.5万元。这才是中央针对小麦种植下达的第一笔补贴,听说省、市、县三级政府都会有补贴,仅民乐县就将拿出500万元来补贴小麦种植。

钱虎年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补贴将在收获季根据产量进行兑现,补贴标准由去年的每吨50元提高到80元。照此标准,今年钱虎年的850亩马铃薯将有20万元的补贴资金。

“今年县水利部门将调整农田用水方式,将水优先配给粮食作物。”4月21日,南古镇副镇长黄选德带来的这一消息,让钱虎年更稳了心神。

之所以将“浇水优先”看得这么重,是因为去年旱怕了。

去年6-8月,持续高温天气使全县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情影响,钱虎年自然未能幸免。正常年份亩产3吨的马铃薯只收了1.6吨左右,减产近一半。

今年,全县会根据各乡镇、种植户的种粮面积,由水管所“优先用水、按需配水”。钱虎成说,如此一来,收成就有了更大的保障。

这只是民乐县给粮食生产“抬籍”的措施之一。民乐县正在着力构建新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南古镇党委书记刘会霞告诉记者,今年,南古镇已依托裕振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构建出一个“农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产业化龙头企业(鼎丰公司)”运行模式。

与往年从一户、一社流转不同,钱虎年今年的2400亩地全部是从村集体“打包”过来的。

按照南古镇的新模式,今年农户将土地入股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裕振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再由裕振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分包给企业和种植大户,倒茬种植马铃薯、小麦等粮食作物。

通过这种方式,既让钱虎年这样的种植大户有了经营保障,又让农户有了“保底流转金+收益分红”的双重收益。

农户有了“田保姆”,钱虎成也有了“田管家”。县上专门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头对各粮田的测土配方、施肥喷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

在春播之前,钱虎年就在揪心秋收晒场的问题。1500亩小麦,秋收就在那几天,要保证在1-2天内全部晒干,否则一场雨就能让全年的辛苦泡汤。

考察了一圈,只有民乐工业园区用来晒中药的一块场地勉强能用,但也只能晾晒500亩小麦,远远达不到钱虎年的需求。

没有合适的晒场,就只能烘干了。但一台烘干机动辄近百万,不是钱虎年可以承受得起的。

针对这一难题,刘会霞说解决方案有两个。首先,有能力的种植大户可以自购,给予农机补贴,购回后可以自用,还可以提供烘干服务赚钱。更妥贴的方案是,由裕振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投资购买,有能力的种粮大户入股,即解决自身难题,还能有收入分成。

刘会霞告诉记者,“保障粮食安全,就要先解除种粮户的后顾之忧”,除了晾晒、烘干,怎么种、怎么管、怎么存、怎么运都需要一盘棋考虑。

当前,南古镇将生态宜居搬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由县上成立的裕振乡村振兴投融资公司牵头,和村集体直接“谈生意”,流转土地、规模种植,而后拓市场、建冷库、通物流,全方位、多层次探索推行公司化运营模式。

“把公司与村集体、农户利益绑在一起,让村集体、农户融入产业中,构建起产业链上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刘会霞看来,只要“村集体+公司化运营”的发展模式运行成熟,粮食安全的产、购、储、加、销等各环节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上一条: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努力推动农业农村与全省同步实现现代化 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王嘉毅出席
下一条:推进城乡同网同速 提升农民数字素养 ——访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