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推进全县“三农”工作开拓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今年来,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紧盯目标、细化任务、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快推动“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七美碌曲为契机,纵深推进牧业改革,创新开展“百社带千户”、“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推行“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发展农牧产业在实现“农牧村美、农牧民富、农牧业强”上迈出坚实步伐。

强基础  保供应

年初我局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巩固和提高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3000亩,整治撂荒地1990亩,种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27万亩,全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作物长势好,产量预计只增不减。在确保草畜平衡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草原畜牧业,第二季度末各类牲畜存栏共计48.5万头只匹,出栏各类牲畜9.52万头、只,总增率、出栏率和商品率分别达到31.58%、22.15%和22.15%。积极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不断强化农牧业发展基础,确保农牧业稳产保供。

抓改革  谋发展

为全面抓好牧业改革,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持续发展。一是推行“十户联产”报团发展新模式。目前,全县有意愿参与“十户联产”抱团发展的共有107个单元,涉及农牧户1128户,其中依托原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7家265户,已发放贷款9家、680万元,正在放款的11家、780万元。二是全面展开“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选派756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干部,深入全县95个村民小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增效劳务经济实现大突破乡村治理实现大提升三是稳步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级股份制合作经济组织24个,不断完善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促进农业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奋力开创全县农牧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培主体  优布局

今年来,县农业农村局把继续规范壮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专业合作社的自身发展能力、带动增收能力和为社会贡献的能力等“三个能力”的提升,目前全县共有专业合作社304家,达到“五有标准”专业合作社124已建成高标准联合社13家,奖励24家合作社,奖金193万元。为确保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牲畜安全越冬度春,补贴购置饲草料1.67万吨。继续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为24个行政村拨付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320万元。同时,将4个纯牧业乡镇划为牦牛藏羊繁育主繁区,实行以放牧为主、适度补饲的养殖方式,加快实现以草定畜。将3个半农半牧区乡镇划为牦牛藏羊舍饲养殖区、犏雌牛(奶牛)养殖及牦牛奶主产区,有机饲草料种植区。推行暖季放牧+冷季补饲+高效养殖的半舍饲养殖方式,加快实现养殖增效。

抓示范  创品牌

一是投资2070万元建设甘青川贡巴活畜交易市场,彻底解决我县牲畜质优价不优、销售渠道狭窄等问题。二是组建碌曲县牦牛繁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同时投入855万元,引进种公畜、建设牦牛繁育核心群、改善基础设施,建成覆盖全县牦牛产业的育繁推体系。三是充分利用已经申报成功的“碌曲牦牛”、“碌曲藏羊”地理产品认证标志,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打草原天然有机牌,培育壮大“甘味”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抓好产销对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四是引进中投万方公司,在李恰如国有种畜场打造占地面积2万亩的李恰如牦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基地建成后,将以圈养、放牧、补饲“三结合”顺势养殖法进行科学养殖,引导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在碌曲全面开花。


供稿单位: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供稿时间:2022年8月15日


上一条:科学严谨 攻坚克难 ——助力创建甘南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下一条:甘肃省出台“十四五”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方案 打造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