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燕麦草优质高产技术抓点示范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6-10 作者: 来源:州农机推广站

燕麦是古老的饲草、饲料及粮食作物,即粮草兼用型作物,可为家畜提供稳定而优质的青干草,对畜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高原地区气候复杂多变和人类活动等因素所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干燥半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导致牧草产量逐年下降,严重影响当地农牧民群众生活质量。燕麦是当地农牧民群众最喜欢种植牧草品种之一,但由于品种老化、退化、干旱、土壤瘠薄,加之耕作粗放、广种薄收,是影响产量的主要问题。因此,可通过燕麦综合利用来实现燕麦加工生产、经济的持续性发展和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实现燕麦生产的良性循环,提高当地农牧民的收入。

为了有效解决我州牧草品种单一,产量低的实际,2020年5-6月,甘南州农牧业机械技术培训推广站在省农机推广总站的指导下,进行抓点示范, 以《高寒区燕麦草优质高产技术及全程机械化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为依托,在夏河、碌曲县建立试验示范点,引进优质燕麦草种子6吨,关键环节机械2台套,完成示范面积400亩,辐射带动6000余亩。开展了燕麦品种选育、机械科学播种、减量施肥、田间管理;后期进行收割、揉丝、打捆、包膜等环节关键技术与机具的试验示范,探索了燕麦草生育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和技术路线,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燕麦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今后我州燕麦草种植进行了一系列的优良品种、丰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为大力发展牧草产业提供必要的资料基础和理论依据。 

上一条:合作市农牧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下一条:州农技站技物结合,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