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甘南州农科所冬油菜试验取得成功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5月18日起,州农科所在下卡加综合试验站从甘肃省农业大学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引进的白菜型冬油菜陇油7号、pb-1-DY8-1、pb-2-309、pb -DY8-1等4个品种(系)陆续进入初花期,整个花期可长达近一个月,至此,甘南州高海拔区白菜型冬油菜试验种植取得重大成功。

2018年甘南州农科所进入甘肃省特色作物产业技术体系团队,研发任务是油菜栽培。我所技术人员抓紧农时,及时精细整地,规范施肥、严格按冬油菜试验技术要求进行操作种植,经过一系列田管措施,于20198月中旬完成了播种,使4个冬油菜品种安全越冬。2019年4月上旬返青,5月18日4个冬油菜品种(系)陆续进入初花期,冬油菜种植在我州高海拔区取得重大突破。

2019年油菜生长期期间,甘肃省特色作物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孙万仓教授,天水农科院油菜育种专家雷建明研究员,甘肃省植保总站陈其鲜研究员等有关专家到试验地实地调研指导,通过田间对比分析、查看品种的特征表现形状等,对我州冬油菜试验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首次在海拔2800米的合作郊区栽培冬油菜种植很成功,提出了配套栽培技术,刷新了冬油菜栽培海拔高度记录,属国内首创,超出专家的意料,特别是陇油7号品种特征表现优良得到专家的称赞,有望在我州推广种植,今后将进一步筛选出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的冬油菜新品种,为甘南州油料生产、甘南州全境内启动绿色旅游长廊及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建设提前花期发挥重要作用。

冬油菜具有产量高、含油率高、生产成本低等特点,是冬、春季覆盖作物和景观作物。冬播油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与其他作物抢水,开花季节由于气温较低,病虫危害轻。高海拔冬播油菜试验的成功,为改变甘南高海拔区油菜种植格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持。同时,也为我州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州级农业保险联席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甘南州农科所青稞化肥减量增效长期 定位观测实验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