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甘南州秸秆还田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 来源:

12月14日,受甘肃省耕地质量保护总站委托,由甘南州科技局组织并主持,邀请省耕地质量保护站、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和内相关专家对甘南州农业技术推广站承担完成的《甘南州秸秆还田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是“甘南州2019 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的子项目,是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 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农财发(2019]4号)文件精神要求实施。项目下达州农技站2019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实施期限为一年,即2019年1月—12月。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疑解答、评议讨论后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基于青藏高原东缘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首次在甘南高海拔高寒阴湿环境耕地开展了秸秆腐熟还田试验。在黄河上游地区利用秸秆还田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水分涵养能力,为维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提供了技术依据。

2.总结出了青藏高原、秦岭山地、黄土高原过渡区(2200-2800米)与典型青藏高原区(海拔2800米以上)秸秆腐熟还田的规律及特征,探讨了不同用量秸秆腐熟剂、不同还田方式、不同粒径还田等因素影响下的秸秆还田效果。开展了试验研究15项次,制定了甘南州麦类秸秆粉碎还田和甘南州麦类秸秆堆沤还田2项技术规程。组织现场观摩16场次,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农牧民2400人次。

3.通过秸秆腐熟还田,提高了秸秆肥料化利用效率,培肥了耕地地力。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了3克/千克,耕地质量提升了0.6个等级,为提升高寒阴湿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4.在典型青藏高原区结合传统的高茬收割方式,通过加速秸秆腐熟技术,提高了土壤有机质转化的效率,完善了小麦、青稞休耕轮作的技术体系。建立了秸秆堆沤腐熟还田等核心示范区3个,示范面积2.5万亩,示范带动16.8万亩,辐射应用30.1万亩。亩新增纯收益237元,新增总纯收益6616.36万元,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准确,技术路线合理,数据资料翔实,措施得力,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我省推进马铃薯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
下一条:全国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暨基层科技志愿者培训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