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机制创新让大豆良种攻关“更有劲”
发布日期:2021-01-26 作者: 来源:

9月22日,大豆良种联合攻关现场观摩会在河南郑州举办,攻关联合体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大豆攻关首席科学家盖钧镒院士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展示了优异大豆种质资源、优良大豆新品系、近年来通过审定的新品种以及生产应用上的主导品种,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农机农艺配套的高产典型示范。”大豆良种攻关联合体秘书长韩天富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不光是今年大豆良种攻关的一次大规模成果展示,也旨在推进成员单位间相互交流学习,共享科研成果,促进育种创新。

2014年原农业部组织开展国家大豆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织全国18家大豆育种优势科教单位和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组成大豆良种重大科研攻关联合体,构建了上中下游紧密衔接,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国家大豆育种联合创新体系。5年来,攻关联合体不断完善育种资源共享和权益分享办法,深化联合攻关体制与机制创新,形成了公益性作物育种联合攻关的成功模式。

体制机制的创新不断激发着攻关联合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潜力,2020年,攻关组选育出大豆新品种68个,其中25个通过国审。在大豆主产区,开展“个十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建立万亩高产示范和千亩高产攻关田,创建绿色增产增效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了主产区大豆生产发展和产业竞争力提升。

“攻关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联合攻关模式的创新。”韩天富介绍,依托国内大豆研发的技术优势单位,攻关联合体建立了大豆育种材料基因型和关键性状鉴定平台、新品系多点试验平台和苗头品种测试三大平台为支撑的联合攻关新模式。利用所搭建的三大检测平台,2020年,攻关联合体对成员单位提交1876份育种材料进行14个重要性状的鉴定、评价和测试,在166个试验点上联合鉴定428份新品种(系),为优良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为了让创新资源集聚更顺畅、多元投入后的利益分配更合理,攻关联合体创新攻关机制,制定了了大豆育种资源成果共享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对联合体成员单位提供的核心种质资源、中间材料、亲本及其相关技术进行评估、确权、登记,按照各成员单位贡献大小明确收益分配比例。“成果有条件共享、收益按比例分享”的权益分配机制大大激发了攻关联合体的创新活力,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也让攻关的后劲更足了。

通过攻关模式、攻关机制的创新,大豆良种攻关开展5年以来,在研究平台建设、性状鉴定、亲本筛选、品系鉴定、品种培育、高产创建、展示示范、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筛选挖掘出具有耐重迎茬、早熟、耐旱、抗胞囊线虫、耐根腐病等优异亲本320份,创制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逆、适应性广的大豆新材料804份。同时,培育了一批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的好品种。

2015年以来,项目成员单位培育大豆新品种320个,其中国审品种54个。育成的大豆新品种已在生产中进行示范展示,并获得高产水平,生产上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正在推动新一轮的品种更新,带动我国大豆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上一条:产业扶贫是脱贫奔小康的主要力量
下一条:我省推进马铃薯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