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州种子工作站扎实推进良种基地建设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7 作者: 来源:州种子站

为了贯彻落实好全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良种基地建设年活动,州种子工作站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以实施种业“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以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为保障,以开展“良种繁育建设年”活动为突破口,3月10日至12日组织工作组深入临潭、卓尼、合作、碌曲4县市,与县市农业农村局和种子部门联带联动积极衔接,落实新品种和良种繁育示范田1820亩,示范推广新品种22个,在3个种子销售重点乡镇开展春季市场专项检查,破瓶颈、补短板,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一”:建立1个创建“五无甘南”科技示范村。在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以生产有机农产品为目标,展示青稞、油菜新品种120亩;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建立720平方米休闲农业采摘园和科普基地,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十”:示范展示优质饲草料新品种10个。在碌曲县建立燕麦新品种展示田10亩,展示新品种10个,通过大力发展饲草料生产,着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五无甘南”建设。

“百”:百亩农作物结构调整示范田。以粮饲兼用、养地作物豌豆为主,在碌曲县阿拉乡创建百亩“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示范田,建立豌豆新品种绿色高效示范田100亩,示范展示新品种8个。同时,分别在临潭县新城镇、卓尼县申藏乡创建特早熟双低杂交油菜新品种高产示范田200亩。

“千”:为了促进旅游花卉长廊建设,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卓尼县洮河风情线集中示范油菜新品种1000亩,促进农旅结合,达到观光旅游和农业增收的目标。

“万”:以开展“良种基地建设年”为契机,以青稞、油菜本地品种为主,组织全州建立4万亩良种繁育基地,解决良种生产与科研成果相脱节的问题,破瓶颈补短板,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州种子站在临潭县新城镇东街村(帮扶村)建立400亩青稞良种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

同时,会同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抽查种子经营门店10家,检查种子样品43个,督促指导完成种子生产经营网上备案10家,发放《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办理业务手册》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办理业务手册》20余份。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整顿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实现种子生产经营可追溯管理,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上一条:全州“良种繁育建设年活动”启动仪式在卓尼县木耳镇举行
下一条:州农广校: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科技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