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早春油菜如何管理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农村版

中耕培土

立春后,要抓住封行前的有利时机,中耕培土,清除杂草,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并结合中耕,清理沟系,确保“三沟”畅通,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促进根系生长,减轻病害,防止早衰。

施蕾薹肥

油菜现蕾抽薹时期吸肥量大,约占需肥总量的一半,搞好这个时期的合理追肥,能收到壮薹、增枝、促花、添荚、饱籽的效果。

稳施氮肥。根据前期施肥情况,严格控制氮肥的施用量。对于弱苗要早施,重施速效氮肥,一般掌握在亩施尿素六七公斤;对于壮苗要适当迟施轻施,按亩施尿素三四公斤;对于旺苗一般不追施速效氮肥,只能亩施1000公斤左右的农家肥为宜。

增施钾肥。现蕾抽薹至开花期是油菜一生中吸收钾的高峰期,对前期施钾不足的,应在薹期增施,以利于提高植株的抗逆性,提高油菜抗倒伏、抗病虫能力,提高产量和品质。一般每亩施用钾肥75公斤—100公斤,施用时间掌握在2月中下旬。

补施磷肥和硼肥。磷肥以根外追肥的方式补施,每亩用过磷酸钙1公斤—1.5公斤加水50公斤浸泡一昼夜后,滤渣取液,进行叶面喷施。一般要喷施2次,间隔期为5天—7天。喷施硼肥。在油菜蕾花期,叶面喷施硼肥液,可防止“花而不实”的产生,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在薹期和初花期各喷1次,每次每亩用硼砂100克,兑水50公斤—75公斤喷叶片正反面。

喷施生长调节剂。在薹期喷施生长调节剂,每亩用15%多效唑30克,兑水25公斤—30公斤均匀喷雾。可以增强植株抗逆力,防止后期倒伏。

病虫防治

立春后,气温回升,病菌害虫开始活动,是预防病虫害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防治对象是菌核病、霜霉病、黑斑病、潜叶蝇、小菜蛾、蚜虫等。

防治菌核病:可每亩用50%福美双·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克、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20克、或36%多菌灵·咪酰胺可湿性粉剂35克—40克、或25%丙环唑乳油25毫升兑水40公斤—50公斤均匀喷施。

防治霜霉病:当病株率达到20%以上时,可喷施70%乙·锰可湿性粉剂500倍—800倍液、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700倍液、或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倍—300倍液、或58%甲霜灵·代森锰锌可溶性粉剂300倍液,隔7天—10天1次,连续防治2次—3次。

防治黑斑病:可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恶霜灵·代森锰锌)500倍液、或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12%松脂酸铜乳油600倍液。

防治潜叶蝇、小菜蛾:可喷施10%氯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或5%氟虫脲乳油1000倍—2000倍液、或5%氟啶脲乳油1500倍—2000倍液、或2.5%氟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3000倍液;蚜虫防治一般用吡虫灵防治。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下一条:使用微生物肥料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