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科学严谨 攻坚克难 ——助力创建甘南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 来源:

8月19日,州政府副州长郭子文、副秘书长杨加登等领导一行,深入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综合试验站调研督导。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加才让全程陪同。

郭子文等领导一行重点对州农科所综合试验站青稞及油菜新品种选育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与青稞育种岗位专家进行现场交流、现场探讨、现场分析,并在现场指导的同时,肯定了州农科所多年来的科研工作。

郭子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青稞等高原特色作物新品种选育是甘南等高海拔地区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的源头工作,是涉藏地区农业种植业首位产业的重要依靠,更是涉藏地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粮食安全保障。


针对甘南高原地区农业科研工作,郭子文强调,一是注重农业科研基础条件的科学性。从目前来看,州农科所科研用地还是存在选址不科学、代表性不强、示范性不足等问题,因此要加强与合作市委、市政府协调沟通,要从“州府所在地”示范辐射带动的高度,在科研用地土质条件、海拔高度、周边气候、对外展示等各个方面认真勘察、统筹考虑、科学选址。二是注重高原特色作物多元化品种自主选育。要把青稞等高原特色作物在保粮稳粮的基础上,加大多元化品种自主选育,特别是针对“黑青稞”“紫青稞”等社会化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加强品质化、产量化、特色化育种栽培研究。三是注重农业科研抗自然灾害应急研究。“大田”农业是全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形式,应对极端自然灾害一直是农业科技人员必须长期预防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一方面需要科技工作者细致入微的研究并提出预防措施,另一方面也需要运用农业保险等社会公共资源,为农业、农村、农民撑起广袤的“保护伞”。


最后,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加才让补充强调,全州农业科研人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党代会精神,继承老一辈科研人员光荣传统,发扬“袁隆平”式精神,要“敬农、爱农、事农”,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要“心系高原情、十年磨一剑”,在甘南高原这块希望的田野上洒下汗水、建功立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上一条:“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州农科所青稞新品种原原种基地青稞开镰收割
下一条:甘肃省出台“十四五”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方案 打造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