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政建设
【党组织书记谈落实】旦智杰:全力以赴为我州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 来源:甘南日报
全力以赴为我州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访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旦智杰

近日,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旦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州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紧扣行动主题、聚焦目标要求,坚持与当前重点工作相融合,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卯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以实际成效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全力以赴为我州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重点围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进行专题练兵,采取党员轮训、以会代训、外出培训、专题讲座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狠抓全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先后举办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班以及外出培训,有力解决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增强了干部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联系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旦智杰说。

旦智杰说,全州农业农村工作紧盯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招商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各项指标都达到了预期目标。2023年全州粮食播种面积达72.2万亩,预计产量达12.59万吨,较上年分别增长2.4%、3.8%,实现粮食面积产量双增长。组织召开了全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启动仪式及培训会,目前完成外业表层样点采集1493个,已完成总任务的30%。力争年底前完成50%以上的外业采样任务和40%的内业检测化验任务。2023年前三季度,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4.83亿元,增速3.3%;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301元,增速7.9%。2023年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预期43.83亿元,增速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11753元,增速8%。

在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把现代农牧及山野珍品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当前全州农牧产业发展“一号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两库一册”、引培骨干企业、精准谋划项目,每季度召开推进会,压实招商责任,州县合力推进。州县农业农村部门先后赴北京、济南、拉萨、成都、天津、长沙、海口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共外出招商推介39次,签约项目18个、签约额10.2亿元,累计到位投资8415万元。同时,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也全面稳步推进。

在帮扶、开展主题活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深入帮扶联系点舟曲县东山镇杨家村、辽暖村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春耕备耕期间,在帮扶村建立马铃薯新品种示范田25亩,玉米新品种示范田75亩,无偿发放马铃薯陇薯7号原种10000斤,玉米杂交种兴达5号420斤,总价值约2.5万元。同时,组织农业专技人员举办了特色农作物丰产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联系村群众60余人。充分利用局属各单位“组团式”帮扶、专家工作室、“三区”科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推广项目专项计划等平台,积极引导农技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工作,举办了“兰州新区甘南青稞‘乡愁’产业基地——开耕!”仪式,甘南青稞“落户”兰州新区。组织全系统1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甘南州“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旦智杰信心满怀,他说,州农业农村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中心,突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和乡村建设行动两个抓手,抓好粮食安全保障、种业振兴推进、农业生态保护、特色产业倍增、区域品牌打造、和美乡村建设、农村改革深化、农业招商引资和服务能力提升九个重点,全面实现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的总体目标,为全州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特色区、乡村治理工作样板区建设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