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南农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南农机
谱写“三农”发展宏伟篇章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碌曲县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01 作者: 来源:碌曲县农业农村局
谱写“三农”发展宏伟篇章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碌曲县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高原绿野,万象更新。翻看2023年碌曲县“三农”成绩单,全县各类牲畜存栏共计48.5万头只匹,总增各类牲畜17.35万头/只,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21万亩、产量0.3万吨,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5000亩,整治撂荒地1754亩,组建“十户联产”单元174个、发放贷款3308万元,全县2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790.24万元,村均32.9万元,同比增长238.64%,113家合作社为3807户分红1175.6万元,碌曲县劳尔都良种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十户联产”模式,在2023年首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畜牧业可持续转型大会上被遴选为全球12个成功案例之一。
……
这一个个耀眼的数字和成绩,记录了碌曲县农业农村工作过去一年的坚实足迹。这一年,全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扎实抓好稳产保供、牧业改革、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十户联产”等“三农”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聚焦“稳产保供”,持续抓好粮食和耕地安全


这一年,碌曲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扩面积、提单产、提自给率,加快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 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21万亩,产量达到0.3万吨,其中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7068万亩,油料面积达到0.23万亩。 二是 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全县耕地总面积4.7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15万亩,高于上级下达指标,保护率达66.2%,完成撂荒地整治1754亩,投资830万元 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亩,其中节水灌溉农田2000亩,改变了碌曲县紧靠洮河却没有水浇地的历史。 投资100万元实施良种繁育工程,购买青稞良种44000斤、有机肥640吨。 四是 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年度任务。 五是 充分认识青稞生产对保障藏区农产品供给、维系藏区和谐稳定、延展藏区产业文化的特殊意义,积极打造青稞良种等农作物高质量种植、培育发展基地0.4万亩。

聚焦“牧业改革”,持续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


这一年,碌曲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必然趋势,以建设“七美碌曲”为目标,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抓手,选好农牧业改革“赛道”,深化牧业改革,大力推行“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发展农牧产业,提升了农牧业发展效益,加快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一是持续推行“十户联产”合作经营抱团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了174 个单元,带动农牧户 1965 户,10171人。二是落实资金800万元对88家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改变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形成适度规模化经营局面。三是为50家“十户联产”合作组织发放专项贷款3308.6万元,发放“富民贷”71户814.9万元,“活畜贷”5户共630万元;四是筹措2000万的衔接资金作为发展基金,以10-30万不等的资金量提供给新型经营主体和民营企业。五是投资3200余万元建成集活畜交易、饲草料交易、虫草交易、疫病监测、牛羊运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甘青川贡巴活畜交易市场。六是投资5000万元在畜产品加工园区布局引进屠宰加企业等。

聚焦“产业兴旺”,持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这一年,碌曲县把产业兴旺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认真谋划,全力推进。

一是已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7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6.944万元、动物防疫员补助资金6.25万元、农牧民补奖资金4109.6647万元。二是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共计50万元,已全面完成培训农牧民200人次的任务,2023年生猪良种补贴共计80万元,购买优质能繁蕨麻猪500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共计100万元,种植优质苜蓿2000亩,渔业增殖放流20万元,已全面完成增殖放流任务。三是扎实推进农牧产业发展。全年谋划农业农村局涉农项目8个3822万元,从省畜牧兽医局争取资金200万,购买589头牛,717只羊。投入300万实施种公牛、基础母牛轮换工作。投资400万元建设甘青川贡巴饲草料储备交易中心;投资800万元在李恰如种畜场修建牦牛发展科研基地1处。四是落实草原补奖资金4100万元、牛羊保险理赔资金近3000万元,饲草料补贴100万元,2-4岁牦牛出栏补贴150万元;持续加强农牧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为今年新纳入的8户监测户落实入户产业发展补助每户1万元,对全县247户监测户落实入户产业发展补助每户5000元,有力促进了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五是以瑞丰草业有限公司为引领,联合饲草料种植类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组建饲草料种植联盟,开发销售颗粒饲料、青贮饲料、燕麦秸秆等优质饲草料,年销量达1500吨。今年调运营养舔砖5吨,发放优质饲草料100吨,购买饲草料5555吨,落实饲草料补贴100万元。

聚焦“做特作精”,持续力保产销供链条畅通


这一年,碌曲县紧扣牦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一定位,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产销供全连同畅通。

一是及时召开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动员部署会,制定了《碌曲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方案》,以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草畜优势资源动态平衡,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二是以李恰如种畜场场部改造提升为主,打造种公牛繁育、推广、科研示范区,实现存栏种公牛250头以上。以中投万方为依托,建立牦牛育肥、销售、增膘数据分析检测,打造现代化养殖示范点。加大力度发展牦牛产业,投资2479万元新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地6处,修建李恰如种畜场牦牛发展科研基地1处,建设牦牛产业核心群11处、产业路20公里,改造提升动物防疫、饲草房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73家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实现牦牛产业绿色发展,结合实际提出了“738273”目标任务,目前已经协会会员已经达到87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外招商8次,签订农口战略框架协议5份,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77亿元。五是成功申报“碌曲牦牛”“碌曲藏羊”“碌曲蕨麻猪”3个地理标志;申报青稞面粉、紫青稞、狼肚菌、青稞炒面4个绿色食品,“洮源紫青稞”牌油菜成功入选“甘味”品牌。六是成功承办甘南州特色农畜产品推介活动,现场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及供销合作协议金额共达4200万元。

聚焦“美丽宜居”,持续推进和美乡村现代化


这一年,碌曲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整治提升人居环境面貌,继续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全覆盖工程,聚力打造各具特色、各显其美的和美乡村。

一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细,整合资金410万元加快推进3个省级示范村创建,投资6300万元推进6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二是深入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认真做好农牧民户内改厕收尾工作,农牧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三是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突出对集聚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等发展类村庄开展试点研究和探索,已编制完成24个行政村规划。四是制定了碌曲县“和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创建标准和碌曲县农村“八改”工程实施方案。五是今年统一采购垃圾清运车5辆、吸粪车6辆,发放给相关乡镇,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生活污水直排、畜禽粪污乱堆乱放的现象。六是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全县24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覆盖,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90.24万元,村均收入32.9万元,同比增长238.64%;经营性收入525.55万元,村均收入21.9万元 ,同比增长292.85%,2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聚焦“政策保障”,持续推动“三农”新征程

“办证多、办事难”,一度是企业和群众面临的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一年,碌曲县坚决把振兴农牧村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把以畜牧业为主的五大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找准国家政策和碌曲实际的契合点,全面强化顶层设计、实化工作措施、稳步有力推进,高位谋划碌曲“三农”蓝图。

一是继续推进“七美碌曲”,着力打造担当为民的最美干部、勤劳奋进的最美群众、魂牵梦绕的最美乡村、包容开放的最美环境、和谐安康的最美生活、充满活力的最美县城和山清水秀的最美生态。二是持续明确畜牧、旅游、藏医药、劳务和清洁能源五大产业,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三是推动“十户联产”牧业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转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为群众增收、产业增效打通了路径。四是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专项行动,下沉工作力量,直达农牧村一线,统筹推进发展、生态、稳定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碌曲开花结果。五是制定了《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基地、四个园区、五个提升+20项重点工作”的总体思路。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加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2023年中央、省、州、县四级资金7810.22万元,安排产业资金5522.14万元,占年度总衔接资金的70.7%。

春光在前、潜力无限,播种希望、续写辉煌。碌曲县正以更大决心、更高目标、更强力度乘风起航,奋力谱写“三农”发展宏伟篇章,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上一条:点赞!我州一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
下一条: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奋蹄 ——临潭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