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南农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南农机
甘南州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自年初以来,全州农业农村部门紧盯端牢“中国饭碗”,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突出“六个聚焦”,实施“六在行动”,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抢抓农时,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加大科技支撑,加快技术集成,狠抓科技到田,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为全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制定印发了《2024年全州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2024年全州种植业工作安排意见》《甘南州2024年春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指导意见》《甘南州青稞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首要责任,推动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优化结构布局,狠抓面积落实。结合省级指标,立足我州实际,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对年度种植业工作任务指标进行逐项分解,千方百计稳面积、保产量,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第一仗。2024年全州计划落实农作物播种面积13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71万亩以上、青稞种植面积稳定在29万亩以上。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49万亩、中藏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29万亩以上、油料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以上。同时,为有序在稳面积、增单产上发力,坚持藏粮于地,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年内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以上,加快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强化农资监管,构建护农长城。认真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坚决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行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州县市共出动执法人273人次开展排查,排查农资生产主体15家,排查农资经营主体103家,发现问题4个,现场整改4个。持续开展农资经营安全、质量等检查,核查是否存在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行为、是否依法依规建立农资产品销售台账等,严把农业初级产品质量安全关,全力护航春耕春播。

加快农资调运,不误春播农时。为把好种子质量关,打响甘南青稞良种供应基地品牌,组织人员对全州甘南青稞良种生产经营许可单位进行了最严格的种子质量管控,真正实现青稞良种供应。目前,州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正积极开展种子、农药、农用地膜和商品有机肥等物资的采购、调运相关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全州共调运种子2.87万吨、农药34吨、农用地膜0.24万吨和商品有机肥6.45万吨。

加强技术培训,护航春耕生产。坚持藏粮于技,组州、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专家奔赴田间地头,围绕当前春耕备耕生产技术,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向农民推广高效的农业生产技术,将实用的科技服务及时送到农民手中,切实做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专题培训77期,共培训农牧民3190余人次。同时加大政策引导,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政策引导手段,加大农机的示范推广力度,逐步引导提升农机装备结构比例,健全机具装备体系。

加强田间管理,夯实丰收基础。全州越冬作物种植面积11.07万亩,其中冬小麦7.4万亩,冬青稞1.07万亩,冬油菜2.6万亩。舟曲、迭部和临潭三县农业农村部门抢时抢墒,扎实开展强春管促丰收行动,组织技术人员包抓,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监测调查,指导农户及时追施返青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春管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目前,冬播作物整体长势良好。

强化协调配合,应对灾害风险。加强部门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分析研判气象灾害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冬小麦冬油菜越冬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小麦冬前田间管理技术要点、设施蔬菜低温冻害预防管理措施、阴雪天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措施,切实防范低温雨雪、“倒春寒”等天气灾害,发布农业灾害天气预警信息2期。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动员农户积极参保,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开花类作物承保工作。目前,全州承保开花类作物1.5万亩。


上一条:临潭县2024年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项目机具投放暨操作培训会
下一条:甘南:突出“六个聚焦”实施“六大行动” 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