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甘南农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甘南农机
甘南州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
发布日期:2020-05-14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窗体顶端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结合我州实际,州农业农村局、州财政局、州商务局联合制定了《甘南州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在全州所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县市内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鼓励和引导农业机械以旧换新和升级换代,加快节能、环保、先进、安全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

 报废补贴农机种类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等农业机械。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报废补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

 在报废条件上,要求补贴的报废农机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机主应就机具来源、归属等作出书面承诺。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需要提供农机牌证管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补贴的报废农机还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报废。一是小型拖拉机10年、大中型拖拉机15年,履带式拖拉机、自走式联合收割机12年,悬挂式联合收割机10年;二是未达到报废年限,但安全隐患大、故障发生率高、技术状况差的;三是农机损毁严重、维修成本高、无法修复或无配件来源的;四是国家明令淘汰的农机具。

在补贴标准上,规定报废更新补贴由报废部分补贴与更新部分补贴两部分构成。报废部分补贴实行定额补贴,补贴额按报废农机类别和机型确定。综合考虑,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报废补贴额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确定,其他农机报废额按同类型农机购置补贴额的30%测算并适当考虑运输拆解成本确定。更新部分补贴标准按当年甘肃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执行。对既报废又更新农机的优先享受补贴,允许机主购买与报废种类和数量不同的农业机械。

 农机回收企业的认定,承担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的农机回收企业(以下简称“回收企业”),应本着方便群众、按区域布局的原则,每个县市原则上确定1家以上回收企业,引导报废农机户自主选择,形成行业公平竞争服务机制。回收企业应以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为主,目前全州只有一家(甘南州瑞祥再生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回收企业也可选择依法经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具有农机回收拆解经营业务的其他企业、农机合作社和农业机械维修点中认定,回收企业可向当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备案申请,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商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按照公开择优方式确定,向社会公布回收企业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在甘肃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栏公布。回收企业应当管理运营规范,诚实守信,优质服务,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环保的规定,按照《报废农业机械回收拆解技术规范》开展报废农机回收拆解工作。对回收的农机及时进行拆解并建立档案,对国家禁止生产销售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总成等主要零部件必须进行破坏性处理。采集报废农机拆解前后对比照片资料,建立包括农机铭牌或其它能体现农机身份原始资料在内的拆解台账档案,保存期不少于3年。回收企业应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提供机主和报废农机信息,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对报废农机拆解或销毁进行监督。

政策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商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管理,对未纳入牌证管理的农机具,要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严格加强监管,严查虚假报补等骗套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严惩违规主体。发现回收企业存在违规行为,应视情节轻重,采取警告、通报、暂停参与补贴实施并限期整改、禁止参与补贴实施等措施进行处理。对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企业、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要参照农机购置补贴的有关规定和原则进行严肃处理。

甘肃省中央财政资金农机报废补贴额一览表

序号

机型

类别

报废补贴额(元)

1

拖拉机

20马力及以下

1000

20-50马力(含)

3500

50-80马力(含)

7000

80-100马力(含)

10000

100马力以上

12000

2

自走式全喂入 稻麦联合收割机

喂入量0.5-1kg/s(含)

3000

喂入量1-3kg/s(含)

5500

喂入量3-4kg/s(含)

7300

喂入量4kg/s以上

11000

3

自走式半喂入 稻麦联合收割机

3行,35马力(含)以上

7200

4行(含)以上,35马力(含)以上

17500

4

自走式玉米   联合收割机

2

7200

3

12500

4行及以上

20000

5

悬挂式玉米   联合收割机

1-2

3000

3-4

5500

6

机动脱粒机

10—30t/h

600

30t/h及以上

1200

7

饲料(草)

铡草机

6—9t/h

500

9—20t/h

1100

20t/h及以上

2600

8

饲料(草)

粉碎机

400mm≤转子直径<550mm

250

转子直径≥550mm

350

 

上一条: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赴临潭县、合作市 调研农机安全监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