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质量安全
近期加大对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力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 来源:州农技站

根据甘南州农作物品种布局、冬前病虫越冬基数、甘南州气象台中长期气象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我州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整体呈中度发生趋势,尤其进入6月以来,全州气温逐渐升高,降雨偏多,田间湿度大,为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的流行为害创造了有利的气象条件,草地贪夜蛾6月28日已在陇南文县、武都区零星发生。县市近期要大对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防控准备工作。 

当前发病情况

据各县市植保部门监测调查,截止73日,全州小麦条锈病零星发生0.73万亩,发生区域以迭部、临潭、卓尼为主;马铃薯晩疫病零星发生0.22万亩,发生区域以临潭、迭部为主;草地贪夜蛾6月28日已在陇南文县、武都区零星发生,属点片零星发生,面积32.8亩,较去年提前5天,舟曲县与陇南山水相依,草地贪夜蛾发生就在近期。当前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发病发生程度轻于上年同期。

趋势预测

当前迭部、临潭、卓尼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已零星发生;小麦正值抽穗灌浆期,马铃薯正值现蕾开花期,且小麦、马铃薯品种布局感病品种面积较大;另甘南州气象部门短期预报,近期气温将进一步升高,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多,田间温湿度条件有利于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晩疫病流行侵染;草地贪夜蛾发生比去年较早。综合因素分析,预计近期我州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将成流行发生趋势。

三、防控措施建议

当前,小麦马铃薯生产已进入重要生育期,是病虫害发生流行的有利时期,正是开展监测防治提高防效的最佳时,各县市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一是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监测应急防控准备,广泛宣传动员,准确把握最佳防治时机,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将病虫害为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各县市充分利用植保体系的技术力量和监测预警系统,加大对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和调查,坚持“定人、定点、定期”的监测方法和“五日一查,一周一报”制度,密切掌握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马铃薯晚疫病等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情预报,为科学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及早动手开展防治。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具有暴发流行性危害特点,要突出防早、防小。实行“带药侦查、打点保面”,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同时要兼顾小麦白粉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有条件的乡镇可依托专业防治队伍,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力争将重大病虫害遏制在初发阶段。

四是强化技术培训指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防控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的重要意义和防控技术。防治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和技术培训。

五是强化防控物资保障。各县市合理使用重大病虫害防控补助资金,要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完成防控物资和施药器械的采购,及时配发到位。要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贮备充足的应急防控物资和器械,保障大田应急统防统治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条:州牧机研究所到帮扶村开展农机维修及培训
下一条:甘南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赴迭部、碌曲、夏河及合作四县市开展2020年度绿色食品认证现场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