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质量安全
州农技站扎实开展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1 作者: 来源:州农技站

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坚决打赢虫口夺粮

---州农技站扎实开展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

 

今年入夏以来,甘南州各县市持续高温干旱,造成大田农作物病虫害(粘虫、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危害。6至7月份,省、州植保单位相继向各县市印发了病虫害大发生的预测预报。

 

 

7月下旬,州农技站抽调业务科室技术骨干,组成病虫害监测防控督导组,深入舟曲、迭部、临潭、卓尼部分7个乡镇,协同相关县市农业农村局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粘虫、草地贪夜蛾、马铃薯晚疫病、药材烂根等病虫害,要求相关县市进一步加强病虫害监测力度的基础上,早安排、早准备,做到全面布控、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第一时间上报草地贪夜蛾及粘虫发生情况周报表及病虫害动态。

 

 

7月26日夏河县曲奥、麻当两乡镇粘虫较重发生;7月28日合作市卡加曼、那吾,临潭县洮滨、店子,卓尼县纳浪、木耳等8乡镇粘虫较重发生;7月28日,舟曲县曲告纳镇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8月2日迭部县洛大镇、旺藏镇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及幼虫。
7月27-30日,州农技站督导组深入夏河、合作市4乡镇,实地察看了粘虫发生及危害现状,提出了具体的防治措施及化学防治建议,及时向卓尼、临潭县发出早做准备、早防治的通知。
8月2-4日,州农技站再次组织有关技术人员深入舟曲县、卓尼、临潭县6乡镇,与县技术人员共同验诊草地贪夜蛾成虫、粘虫的危害,提出了具体的防治措施,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技术单位及时调运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进行全面防治。在舟曲县大川、南峪、立节、曲告纳等乡镇玉米田块只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未发现幼虫。
截至目前,州县乡农技部门联防联动,调查虫口密度、制定防治方案、指导防治技术、开展联防联控、进行纺防统治,共出动农技人员252人次,出动车辆75辆,宣传培训51场次,印发病虫害防治技术、注意事项等资料3600份册,发放药剂4.3吨,见虫面积4.698万亩,达到防治指标1.782万亩,防治面积达到4.36万亩次。

 


上一条: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对村集体经济专家联系点持续加强业务指导
下一条:2021年第二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8% 比去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