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6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1月14日,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在兰州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领会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2020年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重点任务。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在会上强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完成小康之年“三农”各项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谱写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jpg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有了新提升,乡村人才培育和开发得到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逐步建立,乡村面貌显著改观,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全年依靠发展产业和“产业+劳务”脱贫的人口达66.6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1%,农业农村整体上呈现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的良好局面,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了贡献。

会议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坚持不懈抓到户产业培育,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体系,以整县推进试点为抓手推动合作社规范建设和质量提升,坚持引进和自育相结合做大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加强农技推广和农民培训,强化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积极推进果蔬保鲜库建设;狠抓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改善,确保粮食安全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化区域布局,全力打造绿色标准化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戈壁生态农业,打造绿色有机“甘味”农产品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认真筹备“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狠抓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易风移俗,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面小康。


02.jpg      02-(2).jpg


会议强调,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打硬仗、补短板、强弱项、啃硬骨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振兴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奋斗、团结协作,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靠实责任抓落实、强化政策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凝聚起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切实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明生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在家领导,省农科院部分领导,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农机(局)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内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特色农产品产销协会负责人、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书面传达全国农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传达了农业农村部认定临洮、安定区为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批复肃州区、宁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通知,通报了新认定国家级龙头企业名单和国家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名单,宣读了创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省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名单。省畜牧兽医局杜永清局长与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局长签订了今年春节期间猪肉保供暨2020—2022年生猪生产承诺目标责任书。


上一条:甘南州考察团赴张掖市、武威市考察“厕所革命”工作
下一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