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州农业综合行政执队开展有机肥抽检、无公害产品监督检查和农资打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 来源: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五无”甘南创建活动的号角已全面吹响,农业执法者正以饱满热情投身其中。在前一阶段深入重点县城乡镇经营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加强农业执法队伍培训和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州农业综合行政执队将工作重点向规范农资经营和严厉打击侵权冒牌方向推进。从3月10日开始,分三个组对全域“无化肥”和“无公害”再检查、再整改和查处违法行为。第一组配合州农技站对州域内有机肥企业产品全面进行抽检,严把有机肥质量关口;第二组联合州种子站到重点县域就种子备案和农资经营场所对未备案经营种子、销售禁限用农药和假劣种子、农药依法进行处理;第三组联合州农检中心对前阶段超市、农贸市场和生产基地抽查中不符合农产品认证和投入品使用不当的行为限期整改。

3月10-13日,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和州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专家组成督查组,对我州有机肥料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抽样检查。督查组通过查看企业生产资质、生产条件及工艺流程、原料来源及储备情况、产品批次自检报告、了解产品调运及库存情况,督促企业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有机肥质量源头管控和市场调度,确保有机肥产品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并能及时、足额保障我州春耕生产所需。本次检查中,督查组共检查我州有机肥生产企业9家,做到有生产资质和有产品出库企业全覆盖,随机抽取有机肥产品样本27份。下一步,将及时对抽取样本进行送检,进一步做好有机肥产品质量跟踪管理工作。

3月11日至13日,甘南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州种子工作站先后在临潭县羊永镇和新城镇进行了农资打假和技术指导种子备案。通过采取明察与暗访、综合检查与重点检查、实地查看与实地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共查验农资样品65个,检查农资门店8家,期间发现2家农资经营门店涉嫌经营假农药产品和涉嫌销售过期农药产品的违法行为。经请示州农业农村局领导同意,已对两起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案件调查结束后,州执法队负责人分别对涉案经营户说明了具体涉案情况,并对其涉案经营户进行了普法教育。经营户对案件感触颇多,希望监管部门对造假、售假要严打、早打,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经营环境,同时表示以后要严把进货关,不贪图便宜,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农资知识,做守法的合格经营者。

在前阶段州农检中在各县开展“三品一标”市场检查工作(检查超市9家,农贸市场2家,粮油门店10家,登记产品81个)的基础上,对临潭县甘绿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青稞米、青稞炒面标志使用不规范,迭部县水泊沟兴泊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包装名称不规范,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舟曲蜂蜜标志使用不规范的行为提出限期整改。

各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发放创建“五无”甘南倡议书600份,各类宣传品1200份。相信通过本次执法检查活动,将不断提升我州农资产品的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的水平,促进农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从而净化全州农资市场,为全州创建“五无”甘南 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条:州农广校: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科技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