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合作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 来源:

近期,合作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州农科所种植资源普查收集技术人员、带领市种子工作站和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深入卡加曼、卡加道、勒秀等乡镇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此次收集是为了全面普查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摸清家底,推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有利于农作物种质鉴定和研究,提升种质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20年普查的基础上,技术人员通过走访当地种植能手、种植大户,深入各乡镇村组,及时了解当地古老、珍稀、特有、名优作物地方品种和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在收集的同时广泛宣传了此次普查收集工作的目的、意义,呼吁当地农牧户对濒临灭绝的原生态古老物种进行保护,在整个种质资源的普查与收集工作中做到特有资源不缺项,重要资源不遗漏,力争让我市更多原生态古老农作物纳入保护繁育中来。

在种质资源收集过程中,技术人员对当地的古老、珍稀、特有的果树品种进行GPS定位,并对暂时不能采集的地方果树品种进行标记,同时对古老、珍稀、特有、名优作物的地方特有品种和野生近缘植物进行分类整理。整理标记果树品种3份,收集青稞品种8份;燕麦品种2份;蚕豆品种4份;豌豆品种3份;小麦品种2份;胡麻品种2份;油菜品种3份;圆根品种1份;红萝卜品种1份;洋芋品种1份。收集完成后将查阅相关资料对种质资源样品进行分析整理。    

上一条:州牧业机械科学研究所:发挥农机优势,助力“五无甘南”
下一条:甘肃甘南: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