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州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和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发电〔2021〕18号)文件要求,州农业农村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由分管副局长西智带领由州执法队、能源站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开展了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工作。

检查组通过在田间沟道实地查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相关县市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在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中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宣动员工作,但农民对废旧农膜危害性认识仍然不够深,受机械化捡拾程度不高、回收价格偏低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农民不愿意主动清理耕地里废弃农膜,捡拾、交售废旧农膜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就地焚烧、掩埋、乱堆乱放废旧农膜的情况依然存在。检查组将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对各县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现场及书面反馈,要求各有关县市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推进。检查组要求,各县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工作抓到实处,重点落实行政推动、资金扶持、宣传发动、督促检查等有效措施。一是在行政推动方面,在落实县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责任的同时,切实落实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农膜使用者的责任。二是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与“五无甘南”创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在争取省级财政和国家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同级财政加大废旧农膜回收体系及奖补资金的支持力度。四是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废农膜回收网点建设,完善回收体系。五是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书写标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办法,进一步宣传《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等法律法规,让环保意识深入田间地头,进一步提高广大农膜使用者生态环保意识。

上一条:省农机安全生产督查组深入甘南州开展春季农机安全执法检查
下一条:州农科所持续推进全州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