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暨马铃薯绿色标准化
发布日期:2021-05-06 作者: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4月29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暨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安定区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出席会议并讲话,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春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明生、周邦贵,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出席会议。

a.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极其特殊的年份,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抓好马铃薯产业意义重大,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和马铃薯产业的极端重要性。一是通过提升良种生产倍增、绿色标准化基地面积倍增、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倍增,通过三年努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马铃薯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完全能够实现。二是核心示范区集中连片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已成为推进产业振兴的科学举措。要按照“跨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要求,建基地、延链条、强龙头、聚集群,狠抓基地创建、园区建设、新型主体培育、市场流通、品牌创建等关键环节,提升马铃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三是示范基地现代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抓手。要通过农机专业合作社全托或半托管服务,把农民有效的组织起来,开展集中连片种植。同时,通过引水上山,水肥一体化灌溉,逐步推进旱山地农业现代化。四是龙头企业带合作社连农户建基地进市场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有效组织形式。要在产业体系构建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组织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达到市场主体双赢或多赢的目的。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好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对资源配置作用的同时,在尊重自然规律、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积极依靠科技创新,紧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一是要抓好种薯生产,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搭建技术平台,加快新品种选育,进一步扩大种薯产量,建立脱毒种薯质量追溯体系,强化种薯监管。二是要抓好基地建设,要突出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加快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提升区域内产业发展水平。三是要抓好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快马铃薯加工新产品开发,强化马铃薯加工企业引培力度,积极建设马铃薯加工废水集中处理厂,提高加工企业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马铃薯加工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四是要抓好市场流通,加快马铃薯鲜薯储藏库建设和种薯储藏库建设,提升储藏能力,积极培养扩大马铃薯等特色产业的营销队伍,提升市场研判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五是要抓好品牌打造,充分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拓展农业多元功能,丰富农业品牌业态与形态,培育独具甘肃特色的农业品牌文化。

会上通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有关情况,并强调,要统筹推进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尽快摸清撂荒地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撂荒地整治。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350万亩建设任务上半年完工一批,年底前全面建成。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临洮县、渭源县、会宁县、安定区等县(区)马铃薯绿色标准化基地、高标准农田及撂荒地整治建设现场。

全省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33个马铃薯主产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农业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长,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甘肃省统计局有关领导,甘农大、省农科院、兰州交大等马铃薯产业体系专家,部分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厅属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州农村改厕工作现场会
下一条:省农机安全生产督查组深入甘南州开展春季农机安全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