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茫茫雪域一抹绿 漫漫青山万里金 ——甘南州农科所冬油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成功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州农科所
为不断探索扩展农业增效、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州农科所大力引进各类白菜型冬油菜品种,成功选育出适宜甘南高海拔地区越冬的观赏类油料作物新品种——陇油7号。

      近年来,州农科所从甘肃省农业大学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天水市农业科学院引进白菜型冬油菜陇油7号等7个品种(系)进行越冬试验。通过田间栽培试验对比分析,综合评比品种表现,陇油7号品种在我州海拔2800米的合作郊区栽培冬油菜种植很成功,刷新了冬油菜栽培海拔高度记录,属国内首创。陇油7号从当年8月1日至8月25日播种,都能在海拔2800米区越冬,翌年5月初开花,适应性和农艺性状综合表现良好,生育期在314-328天,产量115.7-130.7kg亩。2021年在农科所试验站、香拉花海建立了原种繁育田15亩,目前已进入7-8叶期,尚未进入枯叶期,长势良好。同时,在碌曲县双岔镇落措村、合作市佐盖曼玛乡上浪坎村、夏河县甘加乡不同海拔高度抗寒性试验,长势表现均良好。

      通过示范推广冬油菜种植,一是开拓甘南高寒冬油菜生产新区,改变油菜种植结构;二是使甘南高原油菜花期提早1-1.5月,为甘南州境内万亩油菜花观赏带提前花期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增加冬、春季植被覆盖度,减缓土壤侵蚀和沙尘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效益;四是通过超强抗寒性冬油菜陇油7号应用推广,促进油料生产、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同时也能为我州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万物皆有灵性”!当下,州农科所试验地的冬油菜亦如身着绿色军装的战士一般,面对冰雪、无畏无惧,浑然天成、自然和谐,与甘南儿女同呼吸、共命运!战疫情、夺胜利!

上一条:为党旗添光彩 为群众办实事--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在疫情防控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条: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