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农动态
延链 补链 强链——看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如何谋划“链”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6 作者: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从特色农业大省到特色农业强省,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前行路上,“链”式发展成为一个有力抓手。

当前,甘肃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谋划具体抓手、引培链主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定期开展调度,围绕“强龙头、带基地、建园区、聚集群、延链条、育市场、创品牌”,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正宁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农户致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去年以来,甘肃坚持一手抓到户产业培育,一手抓产业体系构建,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一产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全省一产增加值1364.7亿元,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连续五年排名进入全国前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增长10.5%;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产值3897亿元,其中加工和销售产值1562亿元。

针对产业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规模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体量小带动能力弱、品牌影响力不足、产业规模优势不明显等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和痛点,甘肃提出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升级、促进三产融合和实施全省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链长制”“链主制”。



张掖祁连牧歌公司羊肉分割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摄

积极发挥“链长”的综合协调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才能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甘肃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链条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专家团队、一批链主和骨干企业、一套考核体系”的“六个一”机制。各市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规划积极推进落实。

省农业农村厅多方调查,提出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实施方案和“牛、羊、菜、果、薯、猪、鸡、乳及区域性特色林果、藜麦”等9个细分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坚持外引内培并举,在强县域行动和农民持续增收中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链主企业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甘肃突出做强产业链中端。甘肃把绿色食品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引培”两手发力,实施龙头企业“2512”提升行动,预期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00家、10亿元以上的50家,50亿元以上的10家,百亿级企业2家。

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离不开“前后”两端协同发力。

在前端,甘肃坚持把绿色生产基地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第一车间”,推进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展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抓点示范,指导支持特色产业大县整县全域推进建设集中连片绿色标准化产业带,提高种养规模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加快创建一批产业大县,夯实了产业链基础。

2021年,全省建设抓点示范种养基地786个,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925万亩,其中省级抓点示范基地94个、48.4万亩。打造产业大县14个,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在后端,甘肃以市场营销、产业融合发展等为重点,新建了金川江楠蔬菜、平凉崆峒红牛、东乡达坂肉羊、古浪森茂肉羊交易市场等一批专业批发市场,扶持1147个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冷链设施1120座,新增贮藏能力70万吨。

建立特色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体系、营养品质监测评价体系、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和生产技术标准化体系,全省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达到2930个。

为了持续放大“甘味”品牌效应,甘肃加快实施以“甘味”品牌为统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营销战略,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链产品及企业市场竞争力。2021年,“甘味”品牌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排名第一。



兰州“甘味”品牌中心店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摄


上一条:州农业农村局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全省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在兰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