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专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专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州农科所青稞新品种原原种基地青稞开镰收割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 来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质良种是农业丰收的根基。2022年州农科所承担实施的“甘南州青稞产业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青稞新品种原原种基地建设”项目,在卓尼县咯尔钦镇建立甘青系列青稞优质品种甘青4号,青稞新品种甘青8号、甘青9号、甘青10号、甘青11号原原种繁育基地及品种展示400亩。

当前,正值青稞收获季节,为保证青稞收获质量,项目组成员深入青稞原原种繁育基地指导收割工作,确保原原种及时颗粒归仓。在青稞原原种繁育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麦香四溢、遍地金黄,标识牌上注明了青稞的不同品种,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金黄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高效快捷的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又高效。为了保证种子的质量,收割期间,抢抓良好天气,各品种单独收割,及时晾晒、精选,将收获的种子全部归仓入库。同时,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机收实打测产组,对革古村、大力村的青稞新品种原原种进行实打测产。

“青稞增产的关键是种子和技术”。今年,州农科所从优选良种、精细整地、适期播种、绿色飞防、去杂抽劣到收获全程加强质量管控,项目组多次深入田间指导集成技术的应用,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提高种植质量,使得青稞单产明显提高,为下年度扩大繁种面积保证了充足的种源。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以“甘青系列”为代表的科研成果推动了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的顺利实施,为我州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沈裕虎研究员来我所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科学严谨 攻坚克难 ——助力创建甘南州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