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林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布日期:2020-11-04 作者: 来源:

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甘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关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也是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认清面临形势,增强必胜信心和攻坚紧迫感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数量大幅减少,打好决战决胜战役有着坚实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但由于各方面因素限制,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我们要在准确把握成绩中坚定必胜信心,通过认清困难和风险保持头脑清醒,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一鼓作气兑现签订的军令状。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役,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方略和目标标准,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基本实现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清零达标,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同全国一样,甘肃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降到去年底的17.5万,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0.9%,75个贫困县中已有67个脱贫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已有6867个退出贫困序列,涉藏州县甘南州、天祝县实现整体脱贫,全省脱贫进展符合预期。

  疫情对脱贫影响总体可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提出和落实一揽子措施办法,有效应对和克服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地区摘帽面临的主要制约是收入达标问题,这次疫情的最大影响正是对贫困群众较快增收、稳定增收带来冲击。我们把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作为关键工作,多渠道拓展增收门路,能向外输转的通过组织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有序输转,不具备条件的通过援企稳岗政策支持当地企业和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吸纳就业。全省已输转劳动力525.4万人,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05.1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实现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扶贫龙头企业复产1822家,复产率99.5%,带动3.7万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已开工2337家,开工率99.7%,吸纳贫困劳动力3.88万人。在确定开发3万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又开发2.3万个公益性岗位,重点支持半劳力、残疾人、贫困妇女、因特殊困难无法外出就业人员稳定就业。同时,着眼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积极拓展电商销售渠道,组织力量赴省外对接开拓销售市场,仅网上销售农产品就达127亿元,确保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态势基本稳定。总的看,我们有能力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保障好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如期脱贫具备更加厚实的基础。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健全的工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锻造了成熟的扶贫队伍,各级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现在剩余贫困人口相比前几年少了很多,而中央的支持力度、各方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能够用于扶贫领域的资金和资源越来越多,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更加坚实强劲的支撑。同时,扶贫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基本实现了县有主导产业、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目标,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建立了完备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监督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了抓扶贫、促脱贫的强大合力。通过开展精神扶贫、促进移风易俗、完善以工代赈措施等办法,群众的脱贫愿望更强了,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更足了,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动力更大了,全省脱贫攻坚呈现出良好局面和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我省还有8个贫困县未摘帽、395个贫困村未出列、1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之自然条件限制,脱贫难度非常大。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艰巨性,咬紧牙关、使足力气,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牢牢掌握脱贫攻坚主动权。

着眼全部脱贫,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战决胜阶段,我们要紧紧扭住“全部脱贫”“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实化措施,扎实推进总攻冲刺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绝对贫困歼灭战。

  一要紧盯短板弱项抓好重点领域动态清零。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在有限的时间、用有限的资源来解决有限的问题、实现有限的目标,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3+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已基本清零。但基本清零并不是全部清零,还有存量任务需要推进,也有短板和弱项需要补齐。要以尚未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同时紧盯摘帽县的贫困存量、非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返贫和新出现的贫困人口,全力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动态排查、动态管理、动态跟进,着力抓好义务教育领域防控辍反弹、防入学坐不住、防两类学校不达标“三防”工作,抓好基本医疗领域改场所不固定问题、改村医临时派问题、改能力还不够问题“三改”工作,抓好住房安全领域查鉴定不准确、查改造不到位、查质量不过硬“三查”工作,抓好饮水安全领域保水源稳定、保水管畅通、保水质达标“三保”工作,严格对账销号,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全面清零。

  二要紧盯重点地区持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脱贫攻坚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将政策、资金、项目、力量等切实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民企参与等各种资源也是集中摆布到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三年,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两州一县”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累计减贫161.34万人,35个国家和省定深度贫困县已有27个脱贫摘帽,3720个深度贫困村已有3346个脱贫退出,啃下了深度贫困的“大头”。目前全省剩余的8个未摘帽贫困县均为深度贫困县,这些地区生存条件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截至去年底有7个县贫困发生率超过2%、最高的达到4.25%,有5个县剩余贫困人口在1万人以上。要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深度贫困地区、放在特殊困难群体上,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扶持政策优先供给、项目资金优先支持、基础设施优先布局要求,缺什么就补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剩余贫困县如期摘帽,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要紧盯瓶颈制约多措并举促进稳定增收。收入达标是脱贫的硬要求,也是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气破解的主要瓶颈问题。省委、省政府坚持多条腿走路,统筹用好产业增收、就业增收、经营性增收、财产性增收、政策性增收等各种渠道,特别是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推动构建特色产业、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五大体系”,总体上确保了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条可靠稳定的增收门路,去年全省依靠产业脱贫的人口达到65万人、占年度脱贫总人口的69.5%。受疫情影响,目前来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不托底也是变数最大的仍是稳定增收、收入达标问题。要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稳定生产、提升效益、促农增收为目标,强化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使贫困群众从“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收益,组织贫困群众因户制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拓展收入来源。要充分估计农产品市场销售风险,把抓面和盯点结合起来,拓展整体性的大宗销售渠道,做细点对点的零散销售工作,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扩大面向东部协作四市的农产品销售规模,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积极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确保产品卖得出、群众有收益。就业务工是脱贫户和贫困户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要树牢抓就业就是抓增收、抓务工就是抓脱贫的观念,着眼克服疫情冲击影响,采取人盯人办法,扎实细致做好稳定劳务输转、稳定就近就业、稳定工资水平的各项工作,力争贫困群众务工收入稳中有升。要强化“算账”思维,及时跟踪掌握收入情况,动态算好收入细账,密切关注、有效化解收入下降风险,确保贫困群众即期收入达标、长期收入稳定。

  四要紧盯脱贫实效发挥挂牌督战特殊作用。挂牌督战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手段和保障。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了挂牌督战方案,确定8名省级领导督战剩余8个贫困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两个县,省级分管领导牵头督战重点领域,市州主要领导督战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04个贫困村,县市区主要领导督战到户、包抓剩余17.5万贫困人口,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战格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要拔“碉堡”、攻“山头”,挂牌督战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各级督战领导、督战部门以及相关单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切实把督战令转化为参战令、实战令、冲锋令,既当好督战队,更当好一线战斗队,同基层合力打好最后的攻坚战役。要紧盯短板刨根问底督,督工作、督进展、督实效,强化责任压力传导,防止和解决工作差一步、效果差一点的问题。要沉下身子主动上手战,有效指导,积极协调,实打实参与进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共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注重见底见效,持续推进各类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突出问题,是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的政治要求,也是科学务实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近年来特别是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整治问题不手软”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召开整改工作系列会议,制定系统整改方案,一体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省内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下力气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列举的“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现象,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走过场,确保整改责任全承担、所有问题全整改、整改要求全落实。目前,各渠道反馈发现的具体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整改成果正在有力有序巩固,同时建立健全了防范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制度机制,较好保证了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经过连续多年的问题整改,过去存在的一些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在局部地区某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包括脱贫任务重、难度大的问题,政策落实存在偏差的问题,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脱贫摘帽后歇脚松气、工作力度弱化的问题,等等。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时刻,越是考验忠诚、考验党性的时候,越要在整改问题上追求见底见效,绝不能因为问题解决不到位影响脱贫攻坚成色,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抓住用好剩下的几个月宝贵时间,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查缺补漏、固强补弱上,投入到排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对整改落实再加力,对巩固提升再深化,不留漏洞和盲区,消除风险和隐患,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同时,要强化系统论思维,把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具体问题与机制问题结合起来抓整改,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和后劲。

提升脱贫质量,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及时研判脱贫形势和重点群体情况,建立了覆盖监测预警、动态管理、跟进帮扶、应急救助、达标消除等各环节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把返贫致贫风险降到了最低限度。但我省是欠发达地区,各方面基础条件较差,目前实现的主要还是现行标准下的底线性基本脱贫,加之疫情冲击和灾情影响,防止返贫致贫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一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扶上马再送一程,不踩急刹车,留好过渡期,严格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切实把频道不换、靶心不偏、力度不减的导向和要求落到具体行动上。今年以来,各地对摸排出的14.3万存在返贫风险脱贫人口和24.3万存在致贫风险边缘人口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但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经消除风险的人口可能再次返贫致贫,还可能出现新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必须严格落实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跟进开展帮扶工作,不能等到返贫致贫了再补救。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是防止返贫致贫的重点对象,要接续做好产业、就业等扶持工作,通过发展种植养殖、支持物业经济、组织劳务输转等办法,让贫困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二要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更加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脱贫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要更加重视精神扶贫,扎实推进贫困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挖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推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贫困户脱贫户“两户见面会”等经验,开展“致富光荣户”“脱贫能人”等评选活动,激励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改变命运。

  三要推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已经摘帽的县要把促进乡村振兴同巩固脱贫成果有机衔接起来,从政策的过渡转换、措施的完善改进、机制的优化创新等方面入手,加强探索,闯出新路,努力在更高水平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规划设计,加快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陇原新乡村,让贫困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弘扬优良作风,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这些年,全省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总体是好的,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决定性成就,是一锤一锤钉钉子干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今年,我省多地发生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部分群众返贫风险增加。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又面临疫情和灾情带来的“加试题”,各级各部门要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攻坚实践中,重点要突出抓细节,盯紧最不起眼的地方,注意最容易忽视的环节,下足“绣花”功夫,细致到人到户到项目,抓紧抓实“角角落落”。要突出抓具体,把各项任务梳理出来,把具体要办的事情明确清楚,落到具体的部门,靠实具体的责任人,有措施、有要求、有检查、有评估,防止工作粗糙、浮在表面。要突出抓过程,每个环节都严格开展、严格要求、严格把关,每个方面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通过扎实的过程争取好的结果。要突出抓监管,把扶贫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将投入、分配、使用等各环节切实纳入视线,引导督促各级各方面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防止跑冒滴漏,做到精打细算,确保管住钱、用对钱、花好钱。要突出抓落地,崇尚实干、不务虚功,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一事在前马上办,干一件就成一件,以实际行动完成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上一条:李克强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贯彻新发展理念 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下一条: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