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踏着新时代的步伐 走过了不凡的365天 ——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3-04 作者: 来源: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踏着新时代的步伐 走过了不凡的365天

——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综述


惟其艰巨,更显荣光。2023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力发展“牛羊菜药菌”五大特色产业、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种植业“五个万亩”等强县域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行动,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在卓尼这片热土地上一幅幅党群同心、干群和谐的生动画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又难忘的记忆,为卓尼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唱响了一曲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壮丽凯歌。   

   

   

           
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锚定农业强县建设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实现“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作为重点任务,把为农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乡村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这一年,我们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夯实现代化,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以城乡融合带动现代化,以项目建设支撑现代化,以生态文明涵养现代化,以高效高质保障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在卓尼大地得到了充分实践。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的行动热潮席卷卓尼大地,2023年,影响巨大,成就卓著。    
这一年,我们坚决把耕地提升保护和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进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耕地保护建设量质并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安全,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    
2023年,全县播种面积22.4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9.24万亩,粮食产量达1.32万吨以上。荣获全国、全省“农牧渔业丰收奖”及全州“优秀组织奖”等。    
这一年,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70716万元,增速达6.5%。农村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1627元,增速达8.59%。     
这一年,种植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8000亩,食用菌总产值达2.82亿元以上;其产品更是走出国门销往巴西及中国市场,舌尖上的美味有了卓尼元素。卓尼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确定为“黑木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重点联系县域”。    
这一年,我们全力开展“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截至2023年底完成建设任务90%。开展问题厕所“回头看”“厕所革命大比武”活动,乡村风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卓尼县连续四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这一年,         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大力推广应用新型农机具应用,持续         深化农业机械化进程,不断规范经营范围,拓宽服务渠道,社会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2023年,全县农牧业机械总动力预计达90077.22千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1.28%。    
这一年,积极搭建展销平台,探索网络直播带货,打造“甘味”品牌矩阵,提升“甘味”影响力和竞争力。先后组织多家企业、合作社参加中国国际农交会等推介宣传活动,进一步展示提升了卓尼特色农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极大拓宽了销售渠道。    
这一年,引进良种牦牛360头,繁育牛犊221头,调换种公畜1460头;持续提纯复壮牦牛2.5万头;免疫率、建档率达100%。全县各类牲畜存栏达34.7万(头、匹、只),出栏13.52万(头、匹、只),完成产值4.39亿元,畜牧业在一产增加值中的占比71.33%。    
这一         年,洮藏黑山羊和洮羊2个新资源顺利通过国家审定鉴定,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卓尼县种业振兴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台阶迈进。    
这一年,坚持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训乡村建设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及产业发展带头人,食用菌种植及设施蔬菜带头人、动物防疫员2600人,培养实用型人才561人次;创新研发了三代农用“遮阳网”,该农用“遮阳网”的创新研发填补了卓尼农业科技的空白。    
这一年,我们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民群众双赢的发展新路径,村集体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4061.41万元,村均收入达41.87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达97个,占比100%。    
   
2024年,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精准务实”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坚持产业兴农,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坚持质量兴农,拓展农业增收渠道,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坚持绿色兴农,贯彻绿色生态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农业生态底色更凸显,农村生活环境更美好。            
   
新的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敢拼敢干的勇气,昂望星空,脚踏实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业,向伟大祖国75岁华诞献礼!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牢记实心使命,尽职尽责,守正创新,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起点上再启新航程!    
新的一年,我们将乘着祖国发展的东风,伴随着祖国前进的脉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奋力续写卓尼“三农”工作时代新篇章。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工作之中,再创卓尼新辉煌。    
新的一年,我们按照省上提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兴县”行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甘味”品牌矩阵,推动“牛羊菜药菌”五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做好做实“土特产”文章,努力把农业建设成现代化大产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就卓尼新荣光。            


供稿: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上一条:甘南:突出“六个聚焦”实施“六大行动” 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下一条:点赞!我州一案例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