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

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依法治州工作总结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甘南法办发〔2021〕58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对照《甘肃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健全完善州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2021年甘南州依法治州工作要点》《2021年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进行了认真自查和全面梳理,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干部群众“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人员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明确局机关内设科室及州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理顺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检验检测机构之间的关系,建立起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行高效、责任可查的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新的运行机制。建立了以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为核心,以履行法定职责为主要内容,以强化层级监督为主要方式的农业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对执法监管科室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定期考核评议,加强了层级监督。局领导及时了解农业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及时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强化制度保障,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干部法制培训制度,今年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其它有关农业法律法规,有力地推进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二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党组统领全局,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大额度开支或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一律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对重大农业项目建设、农业发展规划制定等重大事项一律召开论证会进行研究论证。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严格按照甘南州平安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执法和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法制环境,进一步加强了权力制约和监督,增强了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四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抽查对象、执法人员从“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取。在甘南州农业信息网开设专栏,及时公示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加强了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了农业行政执法透明度。

三)强化法制宣传,不断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在全州农业系统开展农业普法活动,制定印发了《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做好农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立法保障、提升执法能力、增强普法实效、优化审批服务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拟定了2021年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2021年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暨法宣计划。一是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结合全州普法宣传教育,制定了多项学法用法制度,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农的观念。二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十一个坚持”制定学习计划,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内容的学习。结合业务学习,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对相关农业法律法规学习达4次。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植物检疫和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工作,以“3·15”消费者权益日、3月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生产基地、农牧民专业合社和乡镇街道,通过张贴标语、印发资料、设置展板、现场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农业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州委宣传部 州司法局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州农业系统干部和广大农牧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日益增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治州打下了一定基础。同时,积极组织行政执法和监督人员参加法制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和执法资格证考试,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系统职工共153人参加了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邀请州委党校副教授宋俊艳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150多人聆听专题讲座。先后出动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专业技术人员30人(次),悬挂横幅18条,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农药监管、种子管理法律法规汇编等宣传资料12000份(册),展示农资种子肥料实物样品36个,咨询服务群众500余人,宪法宣传周活动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四)强化农业执法,切实维护农民和广大群众的利益。强化农业执法,切实维护农民和广大群众的利益。持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州县两级农业行政综合执法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农资市场检查活动,加大监管力度,落实农资市场监管措施,严厉打击经销假劣农资行为,保证农业生产安全。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各类农资投入品专项整治活动9次,共抽检农资样品202个,检查农资门店56家(次),农机合作社7家,抽检有机肥产品样本39个,“三品一标”登记农产品81个;针对投诉、举报和检查发现的假劣农资案件中,对检查发现的未建立进销货台账和进销货台账不健全的4家农资门店和对售卖少量过期农资产品的2家门店和4个有机肥企业提出责令整改,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对2起销售经营假劣农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现已办结。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结合农药肥料领域制假售假等行业乱像专项整治工作,对农药经营单位进行日常检查,规范了农药生产经营行为及包装、标签管理,不得将不同农药产品混合或联体包装销售误导农民用药。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今年以来,局班子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述法”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靠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抓住重点环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与年度目标责任、领导任期责任相结合,同安排部署、同检查督办、同兑现奖惩。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二是狠抓日常管理,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公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审查、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和备案制度,制定了农业农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备案审查制度和清理工作方案。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要求,各县(市)农业农村部门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以影像记录办案执法全程,固定证据、勘验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对执法各环节全程记录,重大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在做好书面记录的同时,又自行拍照、摄像全程记录,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有据可查。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网上晒权,持续推进网上行权。梳理发布了行政许可2条、行政处罚86条、行政强制9条、行政监督1条,其他行政权力1条,涉及责任事项741项、追责情形99项。同时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与行政审批系统的无缝对接,强化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一站式网上办理和全流程效能监管。局现行2项行政许可,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标注具体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时确定了驻州政府政务大厅首席代表和两名窗口工作人员并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全权负责我局的窗口事项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2件,主要是植物检疫证等,项目均在承诺期限内办结,办结率达到了100%,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了100%三是督促各层级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积极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自觉维护和坚决捍卫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功能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今年3月16日,收到四川省成都市自由职业者余浩对舟曲县农业农村局未在法定期限内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经审查,该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受理后,分别向申请人余浩、被申请人舟曲县农业农村局寄送了行政复议受理通知书、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通过积极调解,于4月13日收到申请人余浩邮寄的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并结案。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工作过于保守,遵循过去的老方式、老方法,工作创新不够;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深刻和十分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行政争议、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足,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律来指导工作和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三是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还没有完成,专业的农业执法队伍还没有建立,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不高问题比较突出。州县市各级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机构执法手段、办案水平、调查取证设备落后等问题普遍存在,加之农业农村业法律法规处罚手段较软、罚责较轻,严重制约农业行政执法效能的发挥。四是执法力度、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执法设备落后、交通工具缺乏,无执法专项经费等问题,导致对农资市场监管不力,打击力度不够。农资市场违法行为带有较强的隐蔽性,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的生产经营,不进行检测,外观上很难发现。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规章繁多,但行政执法队伍参差不齐,使行政执法工作难度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将按照各级要求,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省农业农村厅和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落实,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农业生产,突出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强化执法检查不放松,着力加强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和培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要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收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制度,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提高农业农村业管理科学化水平。二要深入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着力规范农业农村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着力健全农业农村业综合执法体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着力强化执法保障,提高执法现代化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完善农业统合执法机制,加快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明确执法主体和权力责任,强化依法行政。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不断开创我州农业农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24日

上一条: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
下一条: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来了禁止地方强制流转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