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夏晓梅代表:

在州人大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议》(第074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2021年,州上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机遇,对农民合作社扶持发展和规范提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州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引导和促进全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明确了规模种养、示范创建、抱团发展、产销对接、人才引进、用地用电等方面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和奖补措施,并创新性提出了合作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旅游合作社发展等方面的发展举措和政策要求,成为指导全州合作社规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过政策的贯彻落实,相信对你县的合作社发展会带来难得的政策机遇。

二是强化示范社创建认定工作州上建立了由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场监管、税务、林业、畜牧兽医等9部门参与的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商讨政策支持、示范社培育等合作社发展事宜。2020年,州级联席会议修订印发了《州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管理办法》。从2010年至今,全州累计创建认定国家级示范社16个,省级示范社125个,州级示范社299个,县级示范社725

三是加大扶持资金投入。2021年,全州落实到位各级财政资金3188万元,“牛羊猪鸡菜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为主,支持农牧民合作社128家。合作社主导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4.78万亩,标准化养殖规模30.72万(只、头)。为全州132家经营主体(合作社126家、家庭农场6家)落实中央补贴资金2230万元,计划年内建成总储藏能力2.01万吨的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132座(机械冷库130座、通风库2座)。其中为卓尼县争取落实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项目资金704万(全州之最),拟建机械冷库27座,新增库容6500吨。另外,开展了合作社贷款需求摸底调查,全州736个农牧民合作社共上报贷款需求 5.82亿元,已及时推送至州人行、州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单位。

四是加快推进合作社规范建设。组建了州、县、乡三级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全州共聘用辅导员579名,建立了“州级辅导员包抓县市、县级辅导员包抓乡镇、乡镇辅导员包抓合作社”的分级包抓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合作社财务共享共建,8县市农牧民合作社与4家入围代理记账公司签订合同1006个,基本实现对全州农牧民合作社的规范核算、账套统一、有效监管遵循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方向,引导农牧民合作社按照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良种供给、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的“五有”标准办实合作社,全州4572个合作社中达到“五有”标准的合作社2300个,占比50.03%

五是持续加力农产品品牌创建。州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建设、品牌提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过程推行绿色生产全州累计认“三品一标”产品2082021年新认证绿色食品28个,认证“卓尼当归”、“卓尼柴胡”、“临潭大黄”、“临潭当归”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10个企业商标品牌正式入列第二批全省“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农业农村工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指导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3)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2021810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