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侯喜荣代表:

您们在州人大第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的建议》(第093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2021年,州县农业农村部门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变化,精准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点,在持续加大“一户一策”产业精准帮扶力度的基础上,统筹整体产业发展,扶持重点从一家一户向集中连片建种养基地转变,扶持方式由精准到户向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转变,扶持环节向生产加工销售及全产业链转变。在村集体经济投入和产业扶持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投入力度全州累计扶持村集体经济到位资金53273.42万元,涉及村数649个村,2021年到位扶持资金11584.34万元,涉及村数174个。662个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40万元,村均收入4.59万元,309个贫困村总收入1847.02万元,村均收入5.98万元,其中2018年核定的空壳村总收入1312.28万元,村均收入6.25万元,非贫困村收入1192.98万元,村均收入3.38万元。

二是继续加大对农牧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全州落实到位各级财政资金3188万元,“牛羊猪鸡菜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为主,支持农牧民合作社128家。全州4626个合作社中达到“五有”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良种供给、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标准的合作社2320个,占比51.4%。舟曲县增补为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舟曲县博峪乡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至此,全州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6家、省级示范社125家、州级示范社299家、县级示范社725家。全州培育家庭农场840家,完成年度州定计划任务的105%。

三是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五挂钩”原则,继续采取“以物代补”“以奖代补”等形式,调动农户多种多养、种好养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行业调度,目前全州已安排到户产业奖补资金0.98亿元,涉及34726户,其中重点监测户2745户。全州重点监测户种植菜、果、菌、药等特色农作物1.17万亩,特色养殖存栏5.39万(头、只)、出栏0.37万(头、只)。

四是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牵头制定印发了《甘南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及《分产业篇方案》和《甘南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全州投入三年倍增计划产业发展资金2.05亿元,已新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7个、续建1个,建成产业强镇1个(临潭县卓洛乡)、启动建设1个(舟曲县大川镇。在临潭、卓尼、舟曲等优势生产区种植藏中药材26.53万亩,建设药材绿色标准化基地3.6万亩;种植高原夏菜2.82万亩,建设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63万亩;建设藜麦标准化生产基地0.52万亩。在碌曲、玛曲、夏河等牧区,以牦牛、藏羊为主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

(联系单位:甘南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合作经济指导科   联系电话:0941—8229973)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2021826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