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议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甘南州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2年度政协提案涉及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办理的共12件,其中:第1条为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件,第11、12条为州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各项工作报告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具体情况如下:

建议1:邓喜忠代表提出的关于以乡镇为单位设立庄稼“医院”的建议(办件号179号)

办理情况:甘南州委、州政府提出“五无甘南”创建,正是立足农业绿色发展和品牌建设,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全域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品牌建设(全域无公害),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投入品减量增效,净化农业产地环境,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过量施用化肥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和农产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同时甘南州各级人民政府按照“因地制宜设置县、乡镇或者区域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要求,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全州州、县(市)、乡镇共设农技推广机构(种植业)67个,其中州级1个,县级6个,乡镇55个,区域农技站5个(临潭县),大力提升了全州农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按照办理件“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单位对口科室具体负责拟办,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截至目前,12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一)领导重视。4月份召集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专题安排部署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各科室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与人大代表对接,争取了建议和提案办理的主动性。

(二)责任明确。12件建议分别按照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落实了“五定三包”责任制(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落实、包回复、包满意),要求与代表见面不少于2次。

(三)倒排工期。我局将建议办理分为四个步骤:要求在6月26日前,主动与建议代表对接,全面深入了解其建议和提案的具体想法;7月初,提出建议办理的具体方案;8月初,争取办结,形成正式报告,对提出建议的代表逐一答复;8月底前,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州人大代工委、州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各县市人大代工委及人大代表手中,并征求人大代表对意见建议答复满意度。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虽然涉及我局的12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但部分工作和措施受地理环境、政策规范、短板弱项等方面的制约,未能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不足,在今年办理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题指向,进一步优化办理结果,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交流,希望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在我州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推我州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关于州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79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 甘南州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州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号 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