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甘南州农业农村工作盘点】③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杨帆启新程—合作市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25 作者: 来源:合作市农业农村局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杨帆启新程

——合作市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023年即将结束,我们站在一年的尾声,回望这一路的历程,感慨万分。回顾这一年,我们经历了许多挑战和变化,但同时也有我们的勤奋努力。让我们一起迎接新的一年,期待更多的机遇和美好。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一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党总支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在各项工作中显实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助力乡村振兴。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效、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爱国主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支部联建活动。全面推进驻村帮扶、结对关爱、三农志愿、技术服务、“8+”基层社会治理和“70”州庆锅庄舞展演等工作。
党政同责齐抓粮食安全。 合作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签订市乡村三级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印发《合作市关于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合作市2023年整治耕地抛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年种植粮食7.9万亩,其中青稞6.41万亩、豆类0.35万亩、马铃薯1.14万亩,完成种植任务目标的102%,粮食总产量达1.05万吨。
确保耕地红线,发展特色种植。 2023年,合作市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管控,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开展划定工作,严守21.42万亩耕地红线。投资1200万元新、改建高标准农田8000亩。同时,合作市立足资源禀赋,做强特色优势,将藏中药材和羊肚菌作为助力地方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产业。今年,全市藏中药材种植面积为0.8万亩,产量达到2000吨以上,产值约在1800万元。现有羊肚菌产业链企业1家,加工厂1家,联合社1家,股份经济合作社1家、合作社3家。羊肚菌种植面积达400亩,种植大棚共491座。50%的合作社产量突破500斤,产值3万元,净利润达2万元左右。
全力推进绿色先行区,致力发展生态农业。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和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实施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行动,持续巩固提升“环境革命”成果,改变了农牧村人畜混居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累计投资57368万元重点实施4项27个建设项目,2023年末,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替代率达100%,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43%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到48%、45%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对全市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壤进行“全面体检”,完成样点外业采集点415个。
实施“八万工程”,发展特色产业  

图片


 

 


实施万头犏雌牛养殖工程。大力发展舍饲养殖,累计出栏犏雌牛4.75万头,全年奶产量达到3.02万吨。持续提升“中国牦牛乳都”影响力,依托产业强镇,支持华羚、燎原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奶”文章,预计年生产奶粉3710吨,增长5%,干酪素、乳粉3240吨,增长7.6%。

实施“美仁牦牛”带富万名群众工程。以申报“美仁牦牛”国家级产品地理标志为契机,持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全州首个区块链溯源智慧牧场,牦牛养殖实现“上网”“上云”。投入424万元为422户农牧户补助发放“致富牛”786头。持续推进“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落实落地。甘南燎原乳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

实施万只藏羊出栏工程。促进“卡加藏羊”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藏羊标准化生产,加快形成短、平、快畜群结构。同时,积极扶持2家有机肥公司,组织合作社、养殖大户收集羊粪,转化为有机肥料。通过标准化屠宰、订单式销售、羊粪资源利用,建立完善产业链条。预计全年出栏藏羊近10万只。

实施万亩优质饲草料种植工程。大力扶持草产业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重点打造3个草产业万亩种植基地,带动农牧民种植优质饲草4.2万亩。投资150万元打造牛羊中央厨房饲料加工基地1处,积极推动形成粮草兼顾、种养结合、草畜配套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格局,以卡加道乡木道村为代表的饲草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实施打造万亩高原油菜种植工程。以“绽放一道风情线、延伸一条产业链”为目标,围绕合冶公路生态草原体验自驾游风情线,打造 “九色香巴拉”等特色油菜花观光园5处,带动沿路沿线农旅、文旅、牧旅新业态全面发展,为农牧民致富增收开辟新路子。

实施万亩高产青稞种植工程。全面完成6.3万亩青稞种植任务,全年粮食产量0.8万吨以上。在勒秀镇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890亩发放青稞良种15575公斤。大力支持云端羚城,研发青稞麦片、青稞茶、青稞饼的优质产品,在提升青稞产物的多样性和附加值的基础上,全面推动青稞产业助农增收。实施万亩藏中药材种植工程。坚持把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建成万亩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依托百草公司 “龙头企业+支部+联合社+分社+农户”模式,吸收社员110余人,组建地金联合社,带动300 多户村民实现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以药兴农的创新道路。

实施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工程。围绕“稳规模、建机制、提质量、增效益”的目标,全力打造10个产业强村,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能突破行动,扩大联农带农效应,预计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6万元,平均收入15万元以上,其中佐盖多玛乡新寺村、卡加道乡木道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村。(合作市委市政府供稿)


立足质量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区域品牌

图片


 

 
合作市为进一步创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有效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对全市农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畜产品种、养基地积极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包括蔬菜、畜禽、禽蛋等产品,目前,各农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具合格证1620份,上市农畜产品重达53.6吨。同时,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培育绿色创新品牌,积极申报创建“甘味”知名品牌,重点打造以牦牛、藏羊、蕨麻猪、青稞、藏中药材、食用菌等为核心的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品牌,形成特色地理标志型产品体系,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目前,全市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16个、有机农产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3家企业入选“甘味”知名企业商标品牌目录。
拓展新时代文明,建设和美乡村。 作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头号政治任务,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为目标,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 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乡风文明 打造了加拉尕玛、俄合拉、录豆囊 仁多玛 等一大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 目前,全市共获得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乡镇4个、文明村7个;州级文明乡镇2个、文明村12个;县级文明村10个
持续巩固农村改革,不断发展农村经济。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巩固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果, 坚持把发展壮大村 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整顿规范提升和农牧村经济统计调查, 实现了由“经济空壳”向“破零复壮”,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融合”的转变 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党支部+村集体+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双赢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合作市农牧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和使用的管理办法》,规范收益分配行为,不断提高收益分配使用效率。 依法依规分类清理整顿“空壳社”,将90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纳入全州财务共享中心统一代理记账,建成高标准联合社4个,新增家庭农牧场30家、创建示范农牧场15家,合作社及农牧场联结 小农户占比达到37.5%,超出任务2.5%。 推动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移交与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衔接,组织开展项目资产运营“回头看”,盘活用好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纳入国有资产及农牧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 完成2022年帮扶资产确权移交106个1.23亿元。
开展“提量突破”行动,做好“招商引资”文章。 聚焦产业链条“短”、关键节点“缺”、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 围绕“牛羊饲粮药菌”特色 产业,采取以商招商、以园区招商、以产业链招商等措施, 引进企业落地5家,投资增资2.4亿元,吸纳劳动力就业69人。

注重科技引进,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省内科研团队力量,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美仁牦牛地理标志申报工作进展顺利、美仁牦牛遗传资源挖掘及功能基因挖掘成绩显著、“中央厨房”饲草料配方研发让牦牛养殖育肥管理更加科学化,为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农牧产业“六大”专家技术团队为抓手,坚持“服务下沉到基层、需求汇总到桌面、问题解决在一线”,扎实开展农牧业生产情况调研指导活动,在实干中掌握“事实”发现“真理”,知难而进、知难而上、克难而成。为进一步拓展科技服务和培育农牧村实用性人才,分别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甘南高原生态畜牧业乡土人才”实用技能培训、牦牛良种繁育人工授精技术培训,市乡村三级动物防疫人员包虫病(棘球蚴病)防治知识培训班,共培训各类人员650余人。


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图片


 

 


2024年,合作市持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强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条:【2023甘南州农业农村工作盘点】④ 卓尼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美景
下一条:【踔厉奋进展风采 筑梦三农新征程】甘南州农业农村系统举办2024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