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甘南州农业农村工作盘点】④ 卓尼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绘就乡村振兴美景
发布日期:2024-01-25 作者: 来源:卓尼县农业农村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卓尼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党支部+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民群众双赢的发展新路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至2023年,扶持中央、中建、东西部协作等各类资金累计达13315.15万元以上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4061.41万元,村均收入达41.87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达97个,占比100%。








强化党建引领,勾画村集体发展蓝图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县委书记亲自谋划主抓、组织和农业农村部门常抓、乡党委书记专抓、村支部书记实抓的推动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2023—2025年县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卓尼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实施方案》《卓尼县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由县级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各乡镇指导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蹲点开展“结对帮扶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改变工作方法,跳出定式思维,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壮大集体经济,拓宽村集体增收渠










       积极开拓市场、拓宽经营渠道,促进组织和企业间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充分盘活资源,挖掘资源潜力、提供服务,因地制宜,引导发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一村一品”格局。利用山林坡地和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四荒”资源,由集体带动农户参股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休闲农业,以发包增加村集体的经营收入。阿子滩那子卡自主培育的青稞酒车间,已成为那子卡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朝勿村村集体经济打造的水上乐园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广的有效模板。









加大扶持力度,破解村集体发展密码










        充分利用中央三部委扶持资金及产业发展资金,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破解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瓶颈制约,增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统筹政策、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等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加大现代新型农民培育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农民职业技能和文化素质的培训,提高农民市场经营、信息获取、应对风险能力;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支持返乡创业,结合“千人千万”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土专家”“田秀才”,造就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今后,将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再分配、再巩固、再开发、再创新,让村集体经济实现“滚雪球”式发展,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内循环,带动全县人民共同致富,让“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乡村兴”的美丽画卷在卓尼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上一条:【九色甘南香巴拉 天然臻品牦牛肉】4200万元 | 碌曲县成功签约!
下一条:【2023甘南州农业农村工作盘点】③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杨帆启新程—合作市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