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涉及做好特色农产品调运销售方面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214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五条第三十五款“做好特色农产品调运销售”,提出了保障特色农产品调运畅通措施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近期,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一些地方出现了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困难,给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带来较大影响,对我省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和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我省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品运得出、销得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

 二、政策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蔬菜、肉蛋奶、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销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维护正常市场流通秩序。着力抓好“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调运,强化市场监管,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全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

 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畅流通。严格执行国家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维护正常市场流通秩序。 二是促销售。进一步发挥各级农产品产销协会作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对接市场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东西帮扶协作重点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确保我省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品运得出、销得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三是保供应。发挥全省农产品市场作用,加大蔬菜调运支持力度。

 四、主要措施

 一是优先对运输蔬菜、肉蛋奶等鲜活农产品的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通行。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除必要的驾驶员快速体温检测外,对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确保区域间快速调运,必要的地方可设立产品运输转运站点。畅通农业生产物资通道,不得拦截种子、种苗、仔畜雏禽及种畜禽、水产种苗、饲料、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资运输车辆,对发现随意拦截的,及时纠正,严肃问责追责。

 二是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省牛、羊、蔬菜、苹果、马铃薯、中药材、洋葱、百合、花椒等各级农产品产销协会,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对接市场的优势,有效联合省市县各级经销队伍,全面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成渝等终端大市场,进一步拓展东西帮扶协作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四市重点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确保我省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产得出、供得上、销得好。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实时掌握市场运行和供需状况,保障市场正常供应;加强与省外农产品流通企业和营销主体的对接,强化供求信息对接和调运组织,鼓励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贩运大户加强与省内外蔬菜流通企业和营销主体及时沟通产销信息,建立密切联系,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确保肉、蛋、奶、蔬菜、果品等“菜篮子”农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断挡、不脱销。我省冬春蔬菜主产区在抓好生产的同时,积极与兰州市及周边城市、周边市场对接供求信息,强化调运组织管理。 

上一条:《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发布
下一条:甘南:战“疫”春耕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