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甘南:战“疫”春耕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甘南州在紧锣密鼓地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走进迭部县电尕镇更古村的蔬菜大棚,满眼堆绿,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垂在丝蔓上,西红柿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高原富民合作社负责人尕让交正在带着村里的几个村民给蔬菜浇水。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带上了口罩,田埂上还放置着消毒液、洗手液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高原富民合作社承担了向迭部县城供菜的任务。每隔一天,十几座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蔬菜被采摘后运往县城。

“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是目前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我们也很重要,现在我们在保障蔬菜供应的同时,已经开始在一些大棚里翻土、育苗、搭架了。”尕让交说。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迭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红霞告诉记者,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关系着决战脱贫攻坚大局,目前迭部县在加强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基础上,强化源头防控和田间管理,谋划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培育壮大,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加大农业物资的调配和化肥农药储备。

尽管距离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永江也在忙着做新一年的耕作计划。绿脉农业科技公司在舟曲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有100多亩流转土地,去年该公司通过种植羊肚菌、帮助当地农民育苗、农畜产品深加工等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营业额,今年计划与省农科院积极对接,继续引进一些甜玉米、甘蓝、辣椒等新品种,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记者了解到,除迭部县、舟曲县外,甘南州其他县市在州农业农村部门的统筹和指导下积极进行备耕工作。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甘南州按照“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要求,在全面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各县市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27日、11日,甘南州先后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农牧业春季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全面保障肉蛋奶等产品以及种子、种苗、肥料、仔畜等农牧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资保供有力,抓好春耕备耕及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强一线管理和技术服务指导,持续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加快推进农牧业保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

甘南州还充分发挥“甘南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微信平台”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加强指导服务。“我们在全面落实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这一微信平台主动对接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及时推送防护知识和产业信息,有效引导恢复生产。同时,还积极向省里有关部门申请,争取对甘南9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给予信贷优惠利率和贴息政策支持,减少近期因疫情对农牧业企业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确保春耕和农业生产正常进行。”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平表示。

上一条:《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涉及做好特色农产品调运销售方面的政策解读
下一条:盯紧跟牢 严防死守 全力做好农业农村系统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