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信息
合作市立行“早、实、细”三字诀 持续推进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 来源:合作市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步伐,合作市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新冠疫情,全面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早”字当头,高位谋划2020年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良好的生活习惯,整洁的生活环境,既是控制各类疾病传播蔓延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目标。根据疫情发展的严峻态势,及时转发了《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召开了2020年农牧村人居环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及春耕备耕安排部署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并印发《2020年合作市农牧村厕所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0年合作市农牧村“风貌革命”行动方案》,明确了改厕及清洁村庄创建各项工作开工和完成时限节点,明确任务指标,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时印发了《合作市“厕所革命”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和《合作市清洁村庄行动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交流学习经验,加快推进农牧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4月中旬组织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负责人到卡加曼乡香拉村进行观摩培训,取长补短,全方位推进“厕所革命”。

 

 

“细”字着力,分类推进农牧村“厕所革命”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安全适用、进院入室,经济合理、群众接受的原则,严禁在院外修建,今后在院外修建的户厕一律不予验收,一律不享受任何政策补助。一是按照省、州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市为厕改的二类地区,到2020年末农牧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我市2018年完成户厕改造提升1841户,2019年已完成1648户,2020年计划完成改厕1350座。二是全面推行三格式化粪池式厕所、水冲式厕所及阁楼式堆肥卫生旱厕等3种模式。根据各乡镇分解任务数,2020年农牧户厕所改造中723座户厕与生态文明小康村、“一十百千万”工程旅游标杆村及旅游专业村等项目同步实施,剩余627座由乡镇实施。三是由于2018年及往年厕改并无标准,按现行标准要求,已修建大多数厕所均不达标。在2018年已修建的1841户的厕所中,除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旅游标杆村工程修建三格式户厕及少数水冲式厕所无需改造外,剩余的1581座户厕将按照“8有4无”进行改造提升。四是为有效推动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针对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技术不规范、粪污治理不彻底、厕所选址不合理、质量监管不严格、防冻措施不彻底等问题,修订了《合作市农牧村厕所改造建设标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厕改工作任务。

 

 

“实”字托底,全面开展农牧村“风貌革命”行动。结合疫情防控,把清洁村庄创建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有效抓手,将农牧村清垃圾、清塘沟、改不良生活习惯为重点突破口。一是2020年全市创建17个“清洁村庄”,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投入4230万元,全力提升农牧村人居环境质量。二是及时清理、运输、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畜禽粪污等废弃物,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铲除了病毒滋生和传播的土壤,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分批分次出动400余人次,累计清理农牧村生活垃圾1760吨、清理村内沟渠57公里、清理村内水塘25口、清除村沟村塘淤泥35吨、清除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吨。三是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小广播、微信群、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了以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卫生健康常识、清洁村庄创建任务、卫生户厕建设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倡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搞好个人卫生、室内卫生、院落卫生和房前屋后卫生,及时清洁消毒,禁止乱倒生活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增加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9名,主要承担村庄巡查值守、卫生环境保洁、防疫消毒消杀等工作,进一步防止疫情在农牧村地区扩散。
农牧民住宅功能不断完善,饮水、取暖、做饭、入厕、出行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庄整体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上一条:收藏 | 《民法典》中涉及农村集体、承包地、宅基地等条款汇总
下一条:州农技站技物结合,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