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绘就丰收美景 奏响增收乐章——陇原喜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日期:2020-09-22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五谷丰登、牛羊成群、瓜果飘香……一年的辛勤汗水浇灌出硕美的果实,又是一个丰收年!

历经两个半月的抢收,我省“三夏”小麦跨区机收逐步落下帷幕,陇原儿女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全省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持续保持了向好向优态势。

装满咱的饭碗

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紧抓春耕备耕,农资准备充足,田间管理得当,为全年农业丰收赢得了主动。当前,夏粮喜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望。根据农情调度,全省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06万亩,预计总产1180万吨,比上年增长1.5%。

“以前撂荒的地,今年都给种上了。麦子收成好,心里才踏实了。”土地的回报让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草湖村村民王永祥吃上了“定心丸”。

前些年,王永祥种地越种越没底,他家16亩地地块分散,一轮灌水跑断腿,机收的时候有些地块压根进不去,日渐撂荒。

去年,为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我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探索形成了“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等成功模式,实现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引导合作社统一机械化种植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

“地块大了、平整了,收割机开进去没问题,还铺了滴灌设备,节水省肥,种粮效率也高了,今年收成好,多亏这高标准农田建设。”王永祥说。

今年,我省在确保小麦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的基础上,把发展全膜玉米和黑膜马铃薯等旱作农业作为粮食生产的突破口,通过关键技术和扶持政策到户到田,持续扩大种植面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30万亩,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鼓起咱的腰包

辣椒、西红柿、娃娃菜、甘蓝……大棚里的高原夏菜长势喜人,沾着露珠的新鲜蔬菜已运向全国各地,以榆中为核心区的“兰州高原夏菜”主产区,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

红彤彤的花牛苹果映红了张张笑脸,脆生生的香甜唤醒了舌尖的味蕾,我省成为全国苹果重要优势产区和第二生产大省。

今年我省马铃薯鲜薯产量预计将达到1550万吨。

2018年至2019年,全省通过马铃薯产业和马铃薯+劳务产业脱贫的贫困户的达到23850户;全省依靠中药材产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户、贫困人口20多万人;高效益特色养殖业规模迅速扩大,家家赶着牛羊奔小康……

如今,陇原大地的丰收不仅限于量的丰产,更重要的是让产业发展真正带动广大农民群众鼓起腰包来。

我省坚持把精准到户扶持和“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体系构建有机结合,围绕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和难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配套政策,先后落实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72.7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

宁县焦村镇街上村的王庆民既是果农,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借助庆阳市“331+”扶贫模式,将1.8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当地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发展矮化密植苹果基地,拿到了3120元的分红。

“今年果子长得好,希望能卖上好价钱。”王庆民心里美滋滋的,“年底有分红拿,收入有保障,只要好好干,年年迎丰收!”

如今,全省产业扶贫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户种养规模明显扩大、效益明显提升,收入快速增长。六大扶贫产业初步走上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路子,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89.7亿元、增长5.8%,增幅居全国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22元、增长5.9%。

丰富咱的底色

陇原的丰收不止金色。

陇原的丰收在特色。

兰州百合、陇西黄芪、武都花椒、静宁苹果、秦州大樱桃、甘谷辣椒、东乡贡羊、天祝白牦牛……我省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总抓手,培育壮大了一大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构建了“甘味”农产品品牌体系。

陇原的丰收在绿色。全省大力推广绿色循环模式和集成技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建立起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农产品环境、品质、质量评价和安全追溯体系,擦亮“甘味”农产品绿色有机底色。

陇原的丰收在喜色。在今年8月9日举办的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上,61家省内外农产品营销企业签订意向性采购合约38项,总金额54.68亿元。随着产销体系不断健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深处,群众收入节节高。

农民是丰收的主角,硕果是辛勤的回报,一幅绘就丰收的美景铺展在陇原大地上,一曲奏响增收的乐章响彻在陇原大地上。

上一条:甘肃计划5年创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下一条:文化和旅游部推出3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