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冬小麦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有关市(州)农业农村局、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为积极应对不利气候因素对我省冬小麦冬油菜造成的影响,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制定了2021年冬小麦、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细化实化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提高冬小麦冬油菜越冬率,为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夯实基础。

附件

冬小麦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

技术指导意见

 

拉尼娜气候影响,入秋以来我省部分地区连续降雨降温,冬小麦冬油菜播期推迟1015天,造成越冬作物冬前群体小、弱苗占比高、养分积累少,抗逆能力弱,对安全越冬带来不利影响。为科学应对气候条件带来的不利因素,确保安全越冬,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现制定冬小麦冬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冬小麦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1.促进越冬前苗情调控。针对今年秋季降雨较多,冬小麦田块土壤板结较为普遍的现状,要开展越冬前苗情田间调查,及时破除板结放苗,确保苗期田间群体结构均匀合理。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是冷冬。全省降温时间早、降温幅度较大,加之前期积温不足导致小麦苗小根浅,抵御低温冻害能力低。各地要坚持分区分类指导,抓好越冬前麦田镇压和防冻保苗,坚持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压轻不压重的原则,对中部及陇东麦区有土壤裂缝、地表有干土的麦田,可以通过镇压提高小麦越冬能力。对土壤湿度较大或已封冻的地块不宜镇压,防止压断麦苗造成死苗;对晚播麦田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同时,要强化土壤封冻后田间管护,防止牲畜、家禽、野生动物等践踏田块。

2.加强返青期水肥管理。根据苗情监测结合专家研判,目前出苗麦田较常年同期普遍减少13片叶,冬前群体总茎数、次生根、叶龄较常年同期明显减少,生长量不足可能会造成越冬死亡率较高、亩穗数不足。各地要坚持早管适促、增温保墒、促根早长的技术路线,及早安排早春返青期田间管理措施,重点开展地表划锄、耧施化肥、灌水等措施,促进冬小麦早返青早生长。对底肥不足、叶片发黄、长势偏弱麦田及早趁墒亩追施尿素2.5kg,有条件的地方及早开展春季灌水,强化麦田水肥调控,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3.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今年我省冬麦区土壤和空气湿度普遍较大,有利于病虫害发生和草害滋生。据植保部门预计,明年我省冬小麦条锈病将中度偏轻发生,天水南部、陇南北部半山区局部地块中度至中度偏重发生。各地要及早开展小麦病虫草害调查监测,及时进行防治,压低春季病虫害发生基数,压前控后。天水、陇南等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要坚持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坚决防止蔓延。早春可采用430g/L戊唑醇悬浮剂30mL430g/L戊唑醇悬浮剂20m L+30%丙硫菌唑可分散性油悬浮剂20mL开展化学防治。要坚持春草秋治策略,3叶龄以上麦田可用2.4-D丁酯75g/667m2,兑水40kg叶面喷雾防除双子叶杂草;野燕麦34叶期,用世玛3%油悬剂20ml/667m2+表面活性剂60ml/667m2,兑水30kg喷雾防治。

4.及早落实抗旱措施。我省冬小麦以旱地为主,虽然今年秋季雨水多,土壤底墒充足,但晚播小表根系下扎浅,中部及陇东麦区开春后仍然可能会出现旱情,对小麦苗情转化较为不利。要立足春季抗旱,有条件的地方要蓄好抗旱水源,应对抗旱之需。对有灌溉条件的易旱受旱地块,冬前要集中水源浇水保苗,灌溉后及时浅中耕,切断土壤表层毛细管,减少蒸发保住墒情;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

二、冬油菜越冬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1.培土壅苗、减轻冻害。越冬前可结合清理枯叶杂草,在油菜行间进行中耕并对油菜进行培土,培土要培厚、培实,一般以根部周围加厚35cm为易,使土壤覆盖油菜根系顶部的生长点,可有效减少冬季冻害和干旱引起的死苗,提高油菜越冬率。同时,要及时清除枯叶杂草,减少越冬病虫的潜伏基数,减轻来年病虫害防治压力。

2.镇压保墒、促进越冬。冬前未进行培土的白菜型冬油菜,入冬后待冬油菜地上叶片干枯后,可用石磙镇压12次,通过镇压填实土壤裂缝,减少表层蒸发,保蓄土壤水分,提高冬油菜的越冬率,促进及早返青。甘蓝型冬油菜可利用冬季农闲进行覆盖,可用土或有机肥在油菜行间覆盖23cm,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土壤温度。

3.防治虫害、控旺促壮。我省大部分冬油菜种植区秋冬季气温偏低,病虫害发生轻。陇南气候温润,冬油菜越冬前跳甲、蟓甲等虫害发生频率高,可用1.8%阿维·高氯乳油10ml(或4.5 %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ml+农药增效剂(如有机硅类助剂)5ml,兑水15 kg进行叶面喷施防治。对个别区域播种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甘蓝型冬油菜田块越冬前可喷施多效唑,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g兑水40kg喷施,起到控旺和预防冻害的作用。

4.雪上追肥、促进早发。旱作区冬季或早春若遇降雪,可在降雪厚度10cm左右的区域进行雪上追肥,雪上追肥要严格控制追肥量,过量追肥会造成返青烧苗,一般亩追尿素5kg左右,促进春季早发和生长。

5.加强管护、减损保苗。冬季要加强田间管护,避免因牲畜啃食及刷扫枯叶造成的油菜生长点裸露和机械损伤,减少损失。陇南、天水等部分冬油菜种植区域秋季降水较多,个别低洼积水地块要及时开出水沟清沟沥水,防止因积水造成烂根死苗。

 

上一条: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收购进入旺季
下一条:我省部署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十查十纠”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