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业要闻
甘南碌曲:推进农民创业创新 “农”墨重彩迈出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纵深推进牧业改革,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创新开展“百社带千户”“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行动,推行“十户联产”抱团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业、中藏药材、劳务经济和清洁能源“五大支柱产业”,在实现“农牧村美、农牧民富、农牧业强”上迈出坚实步伐。

改革开创发展新路

  近年来,碌曲县把以畜牧业为主的五大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组建了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建立了8个牦牛繁育核心群,在牦牛产业的良种繁育、科学养殖、加工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加快形成布局合理、规模经营、效益明显、减畜不减收的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同时,该县抽调756名干部,组成76个工作队,深入95个村民小组,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务工,参与带动村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牧业公司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制定产业增收发展计划等,发挥了产业发展“主力军”、劳务输转的“排头兵”、乡村治理的“先锋队”的作用。目前,全县有意愿联产抱团发展的共有107个单元,涉及农牧户1341户。其中已联产53个单元702户,已发放贷款1099.9万元;全县共计输转劳动力3975人。

现代农牧“硕果累累”

  农畜产品有效供给。截至目前,该县各类牲畜存栏共计48.5万头只匹;大力整治撂荒地1990亩,按照亩均1500元的标准建设高标准农田16000亩;落实资金510万元,实施“籽种改良”工程;免费发放各类优质籽种712吨。

  不断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十年来累计发放补贴253.539万元,农机总动力达到9867.54千瓦。全县农作物机耕面积1.87万亩、机播0.56万亩,机收面积达1.56万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1.27%。全力做好高标准基本建设和撂荒地整治,累计整治高标准农田16000亩,落实县级配套资金6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使用有机肥完全替代化肥,巩固提升“全域无化肥”成果。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该县实施的“三大行动、六大革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共完成户厕改建5171户,农村户厕普及率达到了92%,改造完成清洁村庄19个,将“村庄清洁行动”贯穿于农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过程。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目前,碌曲县共有专业合作社304家,达到“五有标准”专业合作社124家。全县已培育家庭牧场60家。2022年已为24个行政村拨付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320万元。

创建品牌促进发展

  该县积极申报项目,加大引进畜产品加工屠宰企业,投资2070万元建设贡巴甘青川活畜交易市场,补足碌曲县畜牧业产业链条上的加工销售空白。同时打造畜产品品牌,申报成功“碌曲牦牛”“碌曲藏羊”“碌曲蕨麻猪”3个地理标志。


上一条:州级农牧业产业化暨农牧民合作社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下一条:我国人均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45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