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品种认定 硕果累累 州农科所两青稞新品种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发布日期:2019-08-29 作者: 来源:

1.jpg

2.jpg

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杂交选育出的青稞新品系0006、0217于2018年8月通过中国农业部种子管理平台完成品种登记0006登记定名为甘青8号,登记编号为GPD大麦(青稞)(2018)620052。0217登记定名为甘青9号,登记编号为GPD大麦(青稞)(2018)620053。州农业科学研究所自1978年起就开始青稞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先后选育出甘青系列的青稞品种在生产上相继大面积推广种植,青稞新品种甘青8号、甘青9号的选育成功,为提高我州青稞良种覆盖率提供了科技支撑及种源保障,为提高青稞单产,增加粮食总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甘青8号:春性,生育期101119d,早熟类型。幼苗直立,苗期生长旺盛,叶绿色。株型紧凑,叶耳白色。株高82.4cm左右,茎秆坚韧、粗细中等,全抽穗习性,穗脖半弯,植株生长整齐。穗长方形,六棱疏穗。长齿芒,窄护颖,穗长5.8cm左右,穗粒数39粒左右,穗粒重2.2g左右,籽粒黄色,椭圆形,硬质,饱满,千粒重44.6g左右。成熟后期口紧,落黄好,耐寒、耐旱、抗病、抗倒伏。籽粒粗蛋白含量14.4%,粗淀粉含量61.39%,粗脂肪含量2.15%,赖氨酸含量0.53%,灰分含量1.94%。较抗条纹病。

甘青9号:春性,生育期102109d,中熟类型。幼苗直立,苗期生长旺盛,叶浅绿色。株型紧凑,叶耳白色。株高75.9cm左右,茎秆坚韧、粗细中等,不抽穗习性,穗脖直立,植株生长整齐。穗长方形,六棱疏穗。长齿芒,窄护颖,穗长6.3cm左右,穗粒数41粒左右,穗粒重2.2g左右,籽粒黄色,椭圆形,硬质,饱满,千粒重44.8g左右。成熟后期口紧,落黄好,耐寒、耐旱、抗病、抗倒伏。籽粒粗蛋白含量14.5%,粗淀粉含量60.05%,粗脂肪含量1.86%,赖氨酸含量0.38%,灰分含量2.33%,较抗条纹病。

青稞新品种甘青8号、甘青9号生育期适中,株型紧凑,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综合农艺性状优良,增产潜力大,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供稿:州农科所)

 

                                                        编辑:仇桂红


上一条:甘肃农业大学与雷沃阿波斯集团联合研制 青稞联合收获机亮相甘南州
下一条:州县联动共同督查“三区”科技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