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锈病中心病株已经出现 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州农技站积极开展病虫验查及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9 作者: 来源:


今年我州气候反常,气温较常年较低,降水量偏多,局部地区有洪水冰雹发生,春小麦种植面积的80%以上为感病品种,内外因素均有利于小麦条锈病的扩散蔓延。据临潭县王旗乡农技站李天庆和店子区站安玉芳调查,6月10日在王旗镇磨沟村上社发现小麦条锈病传病中心1个,2株3叶,中寨村发现小麦条锈病传病中心1个,1株2叶,共发现单片病叶8片。平均病叶数2个,普遍率5%以下,平均病田率25%,病点率10%。另外小麦白粉病也开始发生,逐步蔓延危害,严重度5%以下,普遍率10%左右,白粉病单片病叶数28,病田率38%,病点率17%。

在店子乡马旗社和洮滨镇下摇头村发现锈病中心病株, 1株1叶,呈现小麦锈病和小麦白粉病交叉发生的严重形式。

预计小麦条锈病、小麦白粉病在6月下旬和7月上旬将在我州春麦区迅速流行,蔓延危害,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失。为此,各县市应做好病虫害田间调查,及时开展防治工作,将危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防治建议:

 1、小麦条锈病:选用25%戊唑醇可湿性粉剂35g,在发病初期兑水50kg,第一次喷药;在感染时第二次喷药,可用25%丙环唑乳油,每亩34ml,兑水75kg喷雾;25%粉锈宁1000倍液,兼防白粉病等。
    2、小麦白粉病:小麦白粉病主要为害叶片和叶鞘,严重时颖壳和麦芒也可受害。目前也已出现中心病株,田间普遍率5%以下,用5%己唑醇1500倍、12.5%烯唑醇1500倍、15%戊唑醇500倍喷雾1至2次。(供稿:州农技站)

 

                                                       编辑:仇桂红


上一条:我州积极开展“三夏”农机作业安全生产 检查工作
下一条:甘肃农业大学与雷沃阿波斯集团联合研制 青稞联合收获机亮相甘南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