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技服务
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2019-08-05 作者: 来源:州种子站

来源:州种子站| 添加时间:2019年8月5日



油菜和荞麦是甘南州主要的蜜源作物,常年播种面积20万亩左右,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20%,是我州农牧民群众食用植物油的主要来源和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在农牧民生活和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切实提高我州油菜、荞麦产量和品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促进油菜和荞麦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推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实施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引进示范荞麦、油菜等农作物新品种450亩,推进特色农作物生产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优化调整项目区种植业结构,对增加农牧民收入、推进精扶贫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是由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州农业农村局监督、州种子管理站具体实施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项目。

一是项目准备充分、组织得力。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从论证到组织实施,得到了州农业农村局、舟曲县东山镇党委政府、项目区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并由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作队,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调研产业发展情况等方式,依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地块,确定作物种类和示范品种,协助联系签订收购协议,实行“订单”生产,确保了项目的有序推进和落地见效。

二是项目措施得当、执行有力。项目组严格依据实施方案规定,按照“新品种+技术培训+订单生产”的模式,全力提升项目建设成效。于2019年7月8日,向项目实施区杨家村、中牌村、下庄村和辽暖村178户农民群众发放黑苦荞新品种云荞1号良种2500公斤,冬播杂交油菜新品种甘杂1号良种1000袋,含钾二铵(抗倒伏专用肥)9000公斤。举办“甘南州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引进项目技术培训班”一期,重点教授苦荞和杂交油菜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农民技术骨干37人,现场发放《甘南州主要农作物品种介绍》、《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图册》100余份。并与舟曲县华瑞农林牧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舟曲县农特产品供销协议》,订单收购黑苦荞25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250亩黑苦荞播种,正值苗期,长势良好。

上一条: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 “甘南州青稞产业技术扶贫"现场观摩会在合作召开
下一条:推进新品种更新换代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州种子站新品种引进示范繁育工作纪实